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无意放行营销服务部外资险企集体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23:23  中国经营报

  “租金付了,管理者从海外请来了,人员招聘了,筹备了半年的营销服务部就要开业了,被突然叫停,下一步怎么办呢?”有诸多成长烦恼的中外资公司如今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区域拓展如何进行。

  此时距离保监会发出紧急停批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已有5个月。目前中外资保险公司在北京、大连、无锡、广州等地都有数家闲置的营销服务部筹备处。营销服务部停批,这无异于给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扩张泼冷水。营销服务部网点批设何时解禁,已成为保险公司尤其是外资保险公司关心的头等大事。

  不过,外资也许会失望。《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向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询问营销服务部何时重新批复,截至记者发稿为止,保监会人士尚未有明确答复。

  网点扩张受阻

  “最着急的是我们外资公司。中资公司的网点铺设条件比我们限制得少,他们除了设立省级分公司,下面还有支公司和中心支公司,中心支公司下面再有营销服务部。而合资、外资保险公司每年最多可根据条件批设两家省级分公司,省级分公司下面的区域网点铺设就得靠营销服务部带动。”一位合资保险公司市场总监说,“最令人心急的是已获批准筹备却等待验收的营销服务部。保监会叫停后人员工资、房屋租金都是一笔不能产生业绩的成本。”

  在这家合资公司,已批准筹办并准备得差不多的营销服务部有四家,它们大多在经济发达的地级城市,如无锡、常州、苏州。

  “我们选择开设营销服务部的城市大多是经济发达地区,一般在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开设网点机构。租金一般较高,而且场地一租就是三年或五年。”上述合资公司市场总监说。

  据了解,这家营销服务部聘用的负责人来自香港地区,有十几年保险从业经验,本打算在内地大干事业。“现在他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况且做保险业务的人最怕的就是荒费了自己的业务。”这位市场总监说。

  而一位来自欧洲保险公司的全球CEO也有同样的困惑:“我们在大连设立的分支网点有200人等着工作,可是我现在不能给他们工作。”原来这位CEO到中国的商务计划中包括参加大连营销服务部的开业典礼,不过到了中国后才知道已取消这一行程。

  2008年9月中旬,保监会发出通知,决定暂停批设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通知指出,配合《保险法》的修订,保监会将对现行《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分支机构的批设要求和审批程序进行修改完善,将营销服务部的设立和管理纳入《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一并规范。在监管规定修改期间,保监会将暂停批准保险公司设立新的营销服务部。

  之所以要叫停营销服务部,保监会的解释是相当一部分保险公司以营销服务部替代设立其他分支机构,既未达到中心支公司、支公司、营业部的设立标准,却行使着中心支公司、支公司的管理职能,与营销服务部原先的职能定位不符。尤其是一些公司急于开拓农村市场,在农村地区大量铺设营销服务部,对农民需求把握不准确,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不到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形象。

  随后,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监会已随后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研意见征求。但由于情况复杂,最后由人寿险部负责的这一问题转交给法规部负责。

  中外资公司分歧

  “很多营销服务部的网点毫不讲究,好一点的就借用一间卫生站,差一点的就开在猪舍、牛舍甚至厕所旁边,这是给我们整个保险业抹黑,所以营销服务部就应该一锅端掉。”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的运营总监“夸张”地形容。

  上述合资公司市场总监则认为:“保监会打板子打得对,但打错了人。我们合资、外资的营销服务部概念与中资公司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保监会下达停批营销服务部的通知适用于所有保险公司。保监会通知还解释:“在暂停批设营销服务部期间,保险公司中心支公司、支公司、营业部的审批正常进行。”由于合资、外资公司没有批设中心支公司和支公司的条件,除了省级分公司外,合资、外资要往省级以下地区扩张的唯一路径就是开设营销服务部。

  正是因为这种不同,所以中外资公司原先在对营销服务部的设立上也有不同的态度。外资公司基本把营销服务部当成开展重点城市业务的重要据点,往往会不惜血本派出最好的人力物力。而中资公司一般只在城市以外的郊县和农村才设有营销服务部,所以管理上也相对疏漏。

  有外资公司抱怨:“正是一些中资公司在一些省份开营销服务部太容易,所以导致一些营销服务部的网点、人员素质较差,大大影响了保险业整体形象。这也正是保监会紧急叫停营销服务部的最直接原因。”

  “网点铺设和业务发展规划息息相关,没有网点铺设,我们每年的业务拓展只能处于半停滞阶段。”一家合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外资公司如果他们每年获准批设两家分公司,需要以往守法表现、资本金、管理人员的资本认定等诸多条件,即使条件都符合,到开业第8年,只能有大约15个分公司,这些分公司基本都在省会城市,无法向更多的地级城市和县域发展业务。

  而中资保险公司的待遇和网点铺设情况令合资、外资公司羡慕不已。以2003年4月开业的民生人寿为例,截至2008年底,5年的时间,民生人寿已拥有18家分公司、116家中心支公司、457家四级机构。“基本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市场的机构布局。” 民生人寿新闻发言人称。

  “因此,营销服务部或者将来需要更换一个名称,但对合资、外资保险公司来说,准许批设更多的网点,并有相关的审批和管理细则是我们急于看到的。”上述这家合资公司负责人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