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孩无保险不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9:52  新闻晨报

  □广电日生 孙 彦

  姐妹淘之一的AMY最近春风得意,细细打探才知道她闪婚!原以为日本留学回来的她要在上海打拼出个名堂,没料到经不住日本男友的鲜花攻势,火速下嫁,甘作贤妻良母,一心一意做个持家的小女人。说实话,在我们眼中,她不属于全职太太那型的,对于她满心欢喜地接受“男主外,女主内”的日式定律,倒真的是给我们一个不小的震惊。

  我随口问到大家都很关心的“是否有房”的问题。AMY的一句“租房”让我们都愣住了。充满疑惑。JENNY心直口快地说着诸如“没有房子没有保障”等等充满着上海味道的定律时,AMY的一番话让我们对一些事情有了另外一个角度的看法。

  谁都知道在日本“男主外,女主内”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定律。丈夫在外打拼,妻子基本都不工作,在家料理家务,照顾丈夫,老人和孩子。因此家里所有的开销和压力都集中在男主人身上,男主人每月的薪水要保证一大家子人的日常生活的开支,医疗,房贷等等。也就是说万一男主人有个什么闪失,那么一大家子人的生活立即就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没有了固定收入,增加了医疗开销,巨额的房贷压力……所以在日本,女孩子嫁人的时候最看中男方的不是“房子问题”而是“保障问题”,简单说是男方有没有能力购买足够的保险,换句话说就是要看看“保单的金额够不够满足双方从结婚一直到子女独立甚至到退休”这整个过程。

  缘于这样的社会定律,在日本,人寿保险的家庭投保率已高达90%之多,没有商业保险的人是会被认为很不可思议呢。简单概括地说,保险在日本已相当普及,通常的日本家庭,父母会从孩子出生开始就为其准备各种阶段的保险产品,儿童保险啊,教育金啊,医疗保险啊,养老年金等等,相当于一个完整的人生规划,尽可能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有保障。

  和AMY一样,在很多日本女孩子眼里,男人的责任心很大部分体现在人寿保险上,即便丈夫发生意外,她们依靠保险金可以生活下去,抚养孩子,赡养老人,最大程度地减少悲剧带给整个家庭不幸。

  AMY的闪婚带给我不小的惊讶,而她的“日本人的保险意识”真的很触动我。我想那一张保单如同一张结婚证在某种意义上象征了一种责任。比起日本,尽管我们国家的双职工家庭还是占了较大的比重,女人对丈夫的依赖性不是很大,但是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消费方式也日趋时尚,我们身边的房奴、车奴、卡奴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在享受超前消费的快乐时,是否也该为自己和家人买足保障?

  比买房更重要的是买保险。这就是日本人的保险理念,日本人对“家庭责任感”的担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