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收益预期降低 国寿盈利目标转向个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23:53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自然灾害加之金融危机,尽管2008年的保险业命运多舛,但我们仍用1/3的资产获取了行业72.5%的收益,即482.38亿元。”前不久,一位国寿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

  但是,截至去年11月底,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下称全保会)透露的数据是,保险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930亿;按照上述占比测算,不考虑统计口径,保险业投资收益为641.46亿元,意味着该收益在12月份可能出现负增长。

  随着2009年投资收益的预期降低,国寿也开始将盈利的目标转向个险营销。

  投资收益482.38亿 并非偶然

  “去年系统内受托资产投资收益达到482.3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远高于行业平均收益率水平。”国寿集团有关人士透露。

  据国寿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国寿集团保费收入3218亿元,同比增长46%;中国人寿资产公司(下称国寿资产)管理的资产为1.14万亿元;不过,“截至去年11月底,集团合并总资产占全行业的38.3%,资金运用收益则占到全行业的75.2%”,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按照今年全保会的投资收益数据930亿,以及保监会截至11月份资产总额3.29万亿计,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为2.82%,表明国寿资产的投资收益率高出行业2.2个百分点。

  依据三季度的公开数据测算,2008年,国寿股份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285.83亿,其中固定收益201.96亿,权益类83.87亿;保险业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88万亿元,收益率为2.1% ,即投资收益604亿;换言之,国寿股份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占保险业的47.26%;由此显示,国寿股份的投资收益在第四季度跃升了27.9%。

  不容否认的是,保险业截至2008年11月,投资收益930亿,以3万亿资产计,投资收益率为3.1%,明显高于第三季度的2.1%;但投资收益缘何出现减值?——如果依据国寿集团资金运用收益为482.38亿元,行业占比75.2%来推算,保险业截至去年底投资收益应为641.46亿,比去年11月底的930亿少288.54亿。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说,保险业投资收益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除非进行大量的资产减值,否则就应该是正的。

  “估计有统计口径的问题,理论上,全行业的投资收益不及930亿。”国寿集团有关人士解释。

  对此,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不排除保险公司在年底进行了资产减值,导致收益率下降;但单月数据并不表明保险业投资收益为负增长。

  而国寿股份的投资收益优于同业在第三季度时就昭然若揭。据安信证券高级保险分析师杨建海统计,第三季度国寿、平安、太保的总投资收益分别为77.81亿、-137.69亿、-37.89亿,具体分布为,国寿固定收益67.32亿,权益类 10.49亿;平安固定收益29.16亿,权益类-166.85亿;太保固定收益23.65亿,权益类-61.54亿;其总投资收益的口径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及资产减值准备之和,国寿和平安为香港会计准则,太保是国内准则。

  一位国寿资产人士告诉本报,其投资收益表现好于同业,原因在于其较完善的内控制度以及决策机制,比如注重集体决策,重点关注宏观形势。“较强的研究能力与执行力,再加上经济全局意识,使得我们对市场走势、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及判断,与现实情况基本趋同。”他说。

  接下来,就目前市场的震荡行情而言,该人士称,国寿对中国经济依然充满信心,并支持资本市场;结合不久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的 “保险资金将围绕股市适当加大投资力度——进入股市比例可达到15%(目前仅8%,仍有7%的提升空间),表明今年将有数千亿的新增保险资金入市”。因此,上述人士言外之意是,作为保险资金的主力军国寿资产将会适时加大入市比例。

  “我们其实已经在这样做了,只不过,出于风险考虑,将本着审慎的原则,择机分批加仓。”一位国寿集团人士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寿高开超过2% 可留意牛60899熊61822

    国寿原CIO刘乐飞下周履新中信产业基金

    国寿原首席投资官刘乐飞下周履新中信产业基金

    国寿牛熊成交活跃 可留意牛60899熊61703

    国寿、平安首席投资官缺位

    AIG拟售AIA股权 传国寿汇控等有意竞投

    国寿跌穿$20 可留意牛60739熊61703

    险资进军商业地产今年落槌 国寿平安望尝头啖汤

    国寿净利润预告大跌五成 两大险企CIO空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