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通道 解读三大保险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7:27  金融时报

  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此外,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2007年,借力资本市场的火爆,保险理财市场也一片红火。投连险、传统分红险都随牛市扶摇直上。同时,保险产品也成为理财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然而,进入2008年,由于资本市场的震荡调整,部分保险产品也经历了退保风波,很多投保人都对保险理财产生了质疑。那么,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我国进入降息通道的情况下,不同的保险理财产品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投连险 股市震荡导致前景难料

  投连险作为类似于基金的理财类保险产品,其表现取决于各个投资账户具体的投资品种以及对应投资市场的表现。就目前投连险投资账户的品种而言,主要涉及股票和债券两大市场。

  自2006年股市开始抬头,投连险就开始大卖,投连险的发售权利变成了各家保险公司抢手的香饽饽,一时间成为多家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投连险在股市上涨的行情中曾凭借出色的投资回报率赢得投资者的追捧,而在今年年初以来的股市下跌中,也曾受销售误导以及投资者盲目投资等影响,在遭遇收益大幅缩水后而引发退保危机。据了解,投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比例较高的投连险进取型投资账户、平衡型投资账户早已受到股票市场的严重拖累,其中,有接近70%的进取型账户跌幅超过40%。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而言,降息对投连险应该算是利好消息。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对于股市的刺激可能只是暂时的,对股市的长期影响目前还没有显现,因此,投连险的走势难料。

  保险理财专家指出,目前,在投资市场剧烈震荡时期,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投资需要,在进取型账户、平衡型账户、稳健型账户间配置、转换,规避投资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尤其是不急需资金的投资者,不要只看股市的一时波动。其次,从长期看,投连险是既能享受保障,又能参与投资的产品,更适合长期持有。

  万能险 利率走低高利率难保

  相比投连险,万能险其实是与银行存款利率变动关系更紧密的品种。早在上一轮降息周期中,万能险就凭借比定期存款稍高的结算利率成为了许多储户的替代性选择。

  虽然上半年大量万能险品种纷纷调高收益率,但是进入下半年后则开始伴随降息而纷纷调低收益率。据对15家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的不完全统计,11月,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已降至4%左右,比10月4.4%的行业平均水平下降0.4个百分点。不过,部分公司仍坚持将利率水平维持在稳定的较高水平。中国平安11月份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与10月份持平,仍保持在5.25%的水平;中国人寿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05%,连续第四个月保持该利率不变。

  对于万能险利率的下调,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属于意料之中,但是降息也使其差异优势相比其他行业同类产品进一步扩大。自9月份以来,央行4次下调利率,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至3.87%。如果按照5.25%的结算利率计算,万能险对于5年期存款利率的优势已从此前的0.15个百分点扩大到1.38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