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通难逃被卖命运 平安或参与富通资产重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51  金融时报

  令平安及富通投资者不满的富通分拆事件终于被喊停。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比利时法庭裁定,巴黎银行收购富通集团75%计划暂被叫停,具体细节需取得股东同意,比利时政府针对这一判决表示将在今天拿出应对方案,可能考虑起诉到高等法院。

  对此,中国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则称目前没有收到此判决的相关消息,公司正密切关注富通事件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富通资产最终仍将被出售,问题关键在于价格。

  巴黎银行收购遇阻

  今年10月,身陷次贷危机的富通被迫分割出售,原富通集团的大部分业务被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国有化的操作。10月3日,荷兰政府斥资168亿欧元将富通在荷兰境内的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随后的10月6日,比利时政府将富通在比利时的银行和保险业务收归国有之后,再以145亿欧元将其中比利时的银行75%的股份,以及全部比利时的保险业务出售给了法国巴黎银行。

  虽然这项交易在12月3日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但日前,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家上诉法庭却做出判决,对这项收购计划喊了暂停。据提起此次诉讼的部分小股东表示,由于富通的一系列国有化和收购方案没有得到股东大会的通过,因此侵害了股东的利益。对此,该法庭认为,富通集团的股东应该被赋予发言权,必须重新检视这项收购协议以保证其公平。此外,法庭还判决,在2009年2月16日前禁止比利时政府向银行出售富通股份,倘若违反判决,比利时政府将面临50亿欧元罚款。

  平安参与重组曾被拒

  对于斥资238亿元投资富通的平安来说,投资亏损并不是最坏的消息。在富通陷入次贷危机之后,作为其第一大单一股东的平安却一直被排挤在富通集团重组的计划之外。有消息人士表示,富通分拆不仅没通过包括平安在内的广大股东,甚至连分拆后的投资收益也与中国平安没有关系,据其透露,比利时政府的计划是只补偿欧盟境内的富通集团股东。由于平安认为目前富通重组事件已经超出了纯粹商业交易的范围,因此正在求助政府希望能干涉此事,并考虑提起诉讼。

  不过这一“维权”行动却遭到比利时政府的婉拒,其首相莱特姆回应称,“我很理解中国平安会对该决定表示失望,但投资总要承担相关风险。平安一直对富通的成长前景充满信心,事后证明这不是一个正确的判断。中方提到股东所持股份价值大幅缩水,但这种情况在比利时政府干预富通前就已经发生了。”

  昨日,记者致电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他没有回应平安是否参与了此次在比利时的诉讼问题,也表示并不清楚是否会对富通重组事件提起诉讼,仅称“目前我没有听到相关的消息,对于事件进展公司正在密切关注中”。

  富通难逃被卖命运

  针对这一判决,比利时财政大臣雷恩代尔13日表示,这一收购计划对于富通集团以及股东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政府将在今天召开会议,拿出应对方案以便让收购继续。而富通首席执行官FilipDierckx也表示了对法院这一判决的意外,他深信富通的分割将会成功。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分析认为,是否分拆,都是要通过富通的股价变化来影响平安的利益。如果富通被其他机构或政府收购,平安作为股东对应的持有资产表会相应萎缩,但每股的盈利能力则有可能提升。“富通被迫出售资产是有苦衷的,如果不卖,在危机之下,富通也要寻求其他的融资渠道,实际上平安的股份还是要缩水。因此,富通只有卖了,而且卖更高的价格才会对平安有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