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患丛生保险中介机构遭严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保险中介机构伪造、变造保单,非法集资、传销等违规行为,正引发一波中介监管风暴。包括上海、山西、江西等地在内的监管机构,正着手对当地保险中介机构进行检查。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保险中介机构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皮包公司,他们私自大量印刷、伪造、变造保险公司保单。这些大大小小的皮包公司甚至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只是一个空壳。他们往往与一些业务员暗自达成协议,允许业务员以公司名义展业。而业务员只需每年缴纳一定数量的现金,譬如4000元给皮包公司即可,而中介公司对业务员不负有任何责任,也不进行任何管理。“这些违规违法的业务不仅直接侵害消费者和保险从业人员的利益,损害了保险业形象,而且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破坏社会稳定。”分析人士表示。针对这些情况,部分保险中介监管机构已经向违规的中介机构开出了行政处罚书,并吊销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许可证。

  此外,涉及保险中介机构的非法集资和传销也成为这一波监管风暴的重点。一中介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包括上海、山西、江西、山东等地在内的保险监管机构,目前均已开始针对当地市场出现的个别保险中介机构涉嫌非法集资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在保险中介机构、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公司以及获得认可从事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机构中,展开了自查和抽查活动,并要求各个保险中介公司向监管机构递交报告,选取了其中数家进行抽查。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还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号召公众举报保险中介涉嫌非法集资的违法违规行为。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被各地监管部门严查的保险中介机构“非法集资行为”包括多种表现形式:以各种名义强制或者诱导员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卡等保险产品或者缴纳一定金额的费用作为加入公司的条件;故意将销售组织体系改造成层级多、类似金字塔的网络结构,利益导向明显偏向增员,在公司内部忽视销售培训和管理;对外宣传严重不实,甚至还包括不合常理、不同形式的高额回报;向业务员或客户承诺不合常理、不同形式的高额回报,保险公司终止委托后仍以保险公司名义开展业务等。

  监管部门所采取的积极监管工作引起了业内普遍关注。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中介行业之所以存在着伪造、变造保单、非法集资、传销等现象,与保险中介公司自身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单方面依靠监管部门。某中介公司人士指出,保险中介公司注册资本少、市场准入门槛低,是中介市场问题频出的根源所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提高中介公司的注册资本要求、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才能将包括皮包公司在内的一些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清理出局,使得保险中介行业更为健康有序。

    相关报道:

    个别保险中介涉嫌非法集资

    车险见费出单今起实施 保险中介面临重新洗牌

    陈文辉:明年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三季度保险中介盈利缩水五成

    保险中介迎发展契机

    香港保险中介将进入内地市场

    保监会:9月16家保险中介退出市场

    外商独资保险中介渐成气候 英国诺德集团获牌照

    车险新规实施 保险中介生存法则遭颠覆

    22家保险中介活跃成都市场

    资金链吃紧击倒从众车险 保险中介面临重新洗牌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