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急摸底财险业投资状况 保监会被指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 杰 上海报道

  海通证券“小非”解禁致使财险商高达75亿的巨亏终于让保监会放下“坐视不管”的态度,一周内连发两道监管通知,摸底财险业投资状况,并限制财险商激进入市投资。

   12月1日和2日,保监会接连发布规范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管理有关工作和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两份通知,要求各家保险公司立即对公司所有正在使用的保险产品(包括分支机构在保监局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开展全面清理、自查和整改,并且对财险公司发售的投资型产品作出明示,对财险公司销售投资型产品的资格条件进行严格限制,于12月31日之前必须报备保监会。

   “保监会开始对财险公司投资行为动刀了,虽然它不能直接阻止财险商们的投资行为,但是从对投资型产品的门槛进行大幅度提高,等于把财险公司投资股市的资金来源给掐死,以防再出现投资海通证券而导致保险资金投资风险过度集中,最终造成投资巨亏而不可收拾。”12月3日,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分析称。

  巨亏后的“亡羊补牢”

  “去年股市在4500点左右的时候,大量财险公司获得了委托股票投资资格,这或许是造成现在财险商投资巨亏的一个原因。”一位保险市场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保监会现在的举动可以说是亡羊补牢,一方面借规范财险公司发售投资产品业务来限制财险公司拿投保人资金参与过度冒进的投资,而另一面,对于已经造成巨亏的财险公司,可以预见,监管层将会给予其严厉的处罚。

  据记者统计,去年在股市4500点左右时,保监会共批复了7家财险公司股票委托投资方案,分别为民安财险、华农财险、渤海财险、阳光保险集团、大众保险、天平汽车险,最后一家批复的是今年3月的安华农业保险,这些公司都是中小保险公司。

  “去年,很多中小财险公司都在疯狂地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将其保费收入再以产品账户交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运作,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认购的海通证券1.3亿股中,就有中小财险公司的资金在内。”12月4日,上海一家合资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正因为如此,记者也在保监会12月2日发布的通知中发现,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的投资型保险的投保人必须是自然人,不得为法人,似乎特意针对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去年通过投资产品吸引财险公司的资金,到股市中投资运作。

  但是保监会的“亡羊补牢”之举,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为时已晚。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一位教授分析称,在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底部已经建立的时候,保监会一面鼓励保险资金入市稳定市场,坚持长期投资;另一方面又对财险公司的投资性产品进行大规模清查,如果明年资本市场向好,财险公司很有可能没有机会通过发行投资性产品进入市场,获得收益,弥补亏损。

   12月5日,新华财经副总裁陈松兴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现在中国的保险监管一直落后于市场,很多时候,保险监管似乎对于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后知后觉,或者就是监而不管。

  新设七项限制条款

  要想阻止财险公司的冒进投资,就必须对现行的财险市场的投资型产品进行清理,而对于保险公司要销售新投资型产品,据记者了解,保监会更是设了“七重门”。

  保监会要求,财产保险公司要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公司必须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利和亏损相抵后为净盈利;公司治理结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具有完善的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单证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络安全运行规章、信息披露管理等各项制度,以及完善的内控组织架构和实务操作流程等;公司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公司没有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相关整改期间;公司在最近连续4个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应高于150%;公司设有独立的资金运用管理部门,建立了完善的资金运用管理制度、风险控制管理制度;保监会要求具备的其他条件。

  “放眼望去,3年内,有哪家财险公司完全符合这7个条件,这无异于要求财险公司停止开发销售投资型保险,保监会要求提供客户手册、宣传材料、利率设定、每年公示投资收益,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难度太大。”上海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哀叹,而明年,保险公司就不要想再通过销售投资性保险来拉动保费增长了。

   而记者了解到,保监会的这7项措施,更是把一些这两年刚成立的新财险公司直接排除在设计销售投资性产品的门槛之外,另外,由于财险商高达70%的车险业务基本都不盈利,很多财险公司也是处在盈亏边缘,此前大地财险就因为出现偿付能力不足,保监会勒令包括上海等5省市的非车险业务被叫停,直到汇金公司的40亿美元注资到位后,偿付能力警报解除后,才得以继续经营这5省市的非车险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保监会的两份通知,让能够经营投资型保险的财险商大概就只局限在市场份额靠前的5家左右财险公司,保监会此举还是想让财险公司老实安分地做本分业务,不要过多地涉足投资业务,毕竟对于财险公司而言,投资业务并不是它们的专长,去年的资本市场火热撩拨起了中小财险公司的投资热情,保监会的监管措施无疑对它们今后的投资冲动产生很大的限制。

    相关报道:

    财险公司投资型产品套上紧箍咒

    财险投资型产品收益率受限

    挂钩偿付能力 保监会严控投资型财险业务准入

    保监会进一步规范财险投资型产品

    财险公司卖投资型产品要过7道槛

    财险投资产品回报率将调低

    保监会设限财险公司投资业务

    保监会设七门槛 财险商明年卖投资产品难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