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外资寿险业务大幅下滑 外方股东背景成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05  解放日报

  在本次金融危机中,不少国际保险巨头损失惨重,其中包括国内外资寿险公司的外方股东。虽然没有直接的业务关联,但受外方股东的影响,国内外资寿险提前感受到了冬日的寒冷。根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的10月寿险业务快报显示,沪上15家外资寿险市场份额17.08%,同比下降近13个百分点。

  曾几何时,国内外资寿险公司外方股东的显赫背景一直为人称羡:多为世界500强企业集团,有的还是综合性金融集团,有着丰富的产品、服务和市场拓展经验。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方股东的名头如今都逐渐成为外资寿险避之不及的“雷区”。数据显示,10月,友邦、金盛、中德安联、海康、联泰大都会、中意等公司业务下滑明显,这些公司的外方股东或多或少经历着金融危机的煎熬。

  股东受困 业绩疲软

  美国国际集团(AIG)在过去三个季度亏损180亿美元,虽然获得美国政府的贷款,暂时度过破产危机,但旗下保险业务仍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巨大。值得注意的是AIG只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开始:美国大都会人寿三季度报表显示,公司营业利润为6.39亿美元,同比下滑42%;荷兰国际集团(ING)第三季度净亏损4.78亿欧元,荷兰政府已向其提供100亿欧元的贷款;德国安联集团第三季度亏损20亿欧元,而去年同期获利19亿欧元。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让外资寿险的日子不好过,以前可以大谈外方股东的优势,现在则避之唯恐不及。不单单是品牌受到波及,而且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信任危机,客户的不信任感加大,直接影响到外资寿险的业务。

  友邦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公司。虽然一直坚称退保问题不严重,但10月友邦上海分公司还是遭遇银保收入负增长的尴尬局面。从今年8月开始,友邦上海分公司的银保收入逐月下滑,8月、9月、10月的银保收入分别为:240.5万元、12.81万元、—7.38万元,其总保费的市场份额下滑1.7个百分点。

  此外,从沪上10月单月的业绩来看,中德安联总保费环比下降52%,同比下降79%;海康人寿环比下降80%,同比下降94%;联泰大都会人寿环比下降17%,同比下降81%。

  磨合不力 渐成拖累

  事实上,外资寿险业绩下滑很大原因是采取了相对单一的渠道和产品———投连+银保的模式。但外资寿险公司股东方磨合不力也是公司发展乏力的一大因素,金融危机的爆发,更令中外股东方的经营分歧以及能否盈利等核心问题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指出,数年前蜂拥而入保险行业的国企巨头,因为在与外方合资过程中难以掌握经营主导权并且必须承受长达7、8年时间的亏损期而渐生退意。首都机场对中美大都会萌生退意,中保康联、恒康天安等小公司一直在谋求股东的变化。

  一般而言,外资寿险主要会在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等领域吸取外方的经验,但正如某外资寿险公司副总坦言:“这样的现实意义并不大,我们跟其他公司一样,面临残酷的生存考验。”该公司寿险业务的主管都是由外方指定,副总经理由中方股东的人员担任,而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这些副总经理们与外方指定的部门主管经常在业务战略、业务模式等问题上产生冲突。普华永道今年9月发布的《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显示,中外股东的内耗是制约合资保险发展的首要因素,其次是人才流失和产品的本土化问题。

  钟明指出,在业务开拓上,外资寿险更多是借助中方股东的资源进行拓展,如中意人寿的巨额团单等。这也是外方股东希望和国有非保险业的大型企业集团联姻的原因之一:迅速占领市场、取得基本业务量、降低展业成本,冀望利用中方股东在某个领域的市场支配力开展业务。但在现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方股东实力严重受损,大则直接影响外资寿险声誉,小则影响到日后对外资寿险的追加投资和持续支持能力,之前外资寿险眼中“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的外方股东,正逐渐沦为烫手山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