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企提前布局PE投资倒逼政策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2:57  华夏时报

  有望借鉴社保10%额度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目前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批准,而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细节,会选择一些管理规范、投资能力较强的保险机构作为开展的试点。”在11月7日上午举行的保险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透露。

  他表示,未来险企具体投哪方面的项目,保监会在接下来将会做一些引导。

  11日,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层出于对险企资金安全考虑,政策才得以在近期放行,事实上在这之前,部分大型保险公司投资PE其实早有行动。”

  险企早已布局PE投资

  “现在不少保险公司手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项目,而在社保基金被放开投资PE后,保险资金的放开似乎就是形式上的事了,目前险企应该是处于争夺PE项目这块蛋糕的时期,而非刚刚起步。”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平安、国寿等大型险企确实早就先于政策接触非上市公司股权,更有不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早在这之前,就成立了“非上市股权投资部”。

  11日,在国寿股份公司的一个会议上,国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表示,目前国寿确实已经选定了基础性投资项目以及未上市银行股权项目,目前已上报了保监会,正在等待监管层的批复。

  而国寿接触的PE却远不仅仅如此,2006年12月,国寿曾斥资350亿入股南方电网;同年,国寿与平安争夺广东发展银行的股权投资,而致力于PE投资的渤海产业基金也不乏国寿的身影,即国寿集团以及国寿股份公司共出资10亿元,成为渤海产业基金股东之一。

  事实上,中国平安在PE投资上也是大手笔。根据之前有消息称,平安有一个计划为200亿的“PE计划”,分别由平安旗下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三个子公司设立的三支团队组成,最终决策者为平安集团投资委员会。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新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泰康资产管理公司等中型保险也有PE计划,其中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还设置了“非上市股权投资部”部门。

  “其实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在一些大型险企开始并不是件新鲜事。”12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内某险企投资部人士认为,“政策的放行对于现阶段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有着积极的意义,就拿平安来说,旗下有信托、资产管理以及证券公司,投资PE也利于对项目的筛选、考核以及后期的退出机制。”

  借鉴社保10%投资额度

  2008年6月,社保基金对鼎晖投资、弘毅投资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各投资20亿元,社保投资PE的开放,在当时被看做是保险资金投资PE可能放行的积极信号之一。

  不过,对于险企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具体比例,监管层也没有明确的说法。在三季度保险新闻发布会上,袁力表示,投资方向主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其中险企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铁路等行业;第二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但由于存在流动性及各种风险,这类投资要谨慎进行。

  目前,社保基金投资PE的额度为其总额的10%,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希望,保险业投资PE的比例可以借鉴社保基金。

  记者粗略估算,按照保险行业总资产为近3万亿算,这意味着将有不超过3000亿的险资进入PE领域。

  “投资PE,将有助于保险行业资产的优化配置,所以有能力的保险公司应该去争取保险资金投资PE项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长期投资的项目。”上述某险企投资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未来在政策上,希望监管层能放开保险公司参与发起PE,成为基金合伙人,因为现在不少险企有着自身的资产管理公司,操作起来会更有优势。”他认为。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在国外,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以及养老基金都有PE方面的投资,他们在PE领域的投资比例占资金的10%至20%左右。

    相关报道:

    保险公司积极备战PE投资

    保险公司为博取高收益积极备战PE投资

    有望解燃眉之急 保险公司积极备战PE投资

    保监会规范投资型保险信息披露 产品收益要明示

    国际再保险纷纷涨价 国内直保和再保费率或上调

    明亚保险黄婧:金融海啸对家庭理财影响

    新车投保后遇剐蹭 保险公司拒赔无牌照事故车

    家庭理财需要保险增色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