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再保险纷纷涨价 国内直保和再保费率或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0: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朱湘莲 北京报道

  日前在德国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多家再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会晤,就续保合同条款进行商洽。慕尼黑再保险董事会成员陆德森对媒体表示,再保险价格增幅将达两位数。

  慕尼黑再保险负责再保险业务的董事Torsten Jeworrek称,“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市场同美国发生9·11事件后非常相似,风险正在加大而安全系数正在减少,我们希望2009年合同续转时提价20%以上”。

  而某国资保险公司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受累于投连险的收益降低以及保费增长无法保证,他所在的保险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停掉在售的数款年金分红产品,代以较高费率的保险产品。

  再保险巨头投资受损

  根据瑞士再保险公布的季报,投资组合以及飓风索赔是造成第三季度损失的主要原因,公司第三季度每股盈利为-0.93瑞郎。

  在季报公布的当天,瑞士再保险公司盘中一度大跌7.4%至47瑞郎,而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缩水约37%,总市值降至179亿瑞郎。

  汉诺威再保险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亏损为3.95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其净利润为2.84亿欧元。同时,汉诺威再保险净收入转为-1.43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5.77亿欧元大幅减少,其灾害损失高达4.45亿欧元。

  汉诺威再保险在季报中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恶化以及高于平均水平的灾难损失导致了其第三季度恶化的经营结果,并不得不在第三季度重大减持持有的股票。

  季报的亏损使投资者信心和收益都大打折扣,也给这些保险公司敲响了警钟。在10月末的国际再保险峰会上,慕尼黑再保险等国际再保险公司就称:今年将收紧再保险的承保政策,同时承保价格将面临大幅涨价。

  国内涨价或有滞后

  “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肯定会受到国际再保险涨价的影响,上涨趋势不可避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谢世清博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谢教授坦承:中国保监会对境内的保险公司监管是比较严格的,国际市场的涨价行为在国内必定会有所滞后。

  据记者了解,9·11事件之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以及瑞士再保险公司纷纷为美国恐怖袭击事件支付约19.5亿美元和12.8亿美元的保险金,占这两家公司当年再保险业务保险费收入的11.5%和当年纯利润的2/3。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再保险巨头就纷纷提高了再保费率。

  一位财险公司再保险部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市场上的国际再保险巨头业务都比较谨慎低调。法国再保险很少做首席再保险人,往往是以跟进者的角色分入业务,而比它更大的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等公司,几年来也并未在中国有非常深入的渗透。

  “涨价的原因是在中国市场费率本身就比较低,已经是底部了。再者,存款利率降低,还有些保险公司在国外都有一些严重的投资亏损,保险公司的收益最终会受到影响,所以必定会通过适当的方式做一些弥补。”谢教授如此分析。

  而与此同时,记者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因为今年以来投资受损以及营业额无法稳定快速增长,保险公司的内勤和外勤收入都受到了考验。有几家公司已经取消了年终奖,并且员工们做好了两年内不会加薪,准备过冬的思想准备。

  但是谢世清教授也表示:虽然再保险公司目前来看确实是受到了一些损失,但是最终会熬过去。而保险作为较高层次的一种消费,在银根缩紧、个人收入减少时,保险需求往下降是正常的。保险本金投资到国债以及股市、实体经济等,收益下降,利率也下降,会影响整个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所以会做一些调整,但这也是金融业的正常的调整。

    相关报道:

    保费飙涨引发偿付能力忧虑 人保健康拟增资20亿

    中国财险保费收入前十月同比上涨16.62%

    中国财险前10月份保费收入883.86亿元

    保监会:我国保费收入居世界第十位

    袁力:北京人均保费居全国首位

    寿险保费规模或急降 保险酝酿保费收入计量变革

    民安附属10个月保费收入增105%

    节油时代买QQ 三大保险公司投保费用详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