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控车险赔付率 财险业节流风骤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面对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投资业务大势已去,进入严冬期的财产保险业将更大的希望寄托在保险业务上,在财险业务中占比高达70%以上的车险业务,成为重中之重。

  国内最大的财险公司——人保财险(2328.HK)——上半年出现了2.92亿元亏损,为实现全年扭亏,其正从承保、定损、理赔环节降低成本和赔付。

  此外,各地保监局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各项措施,以规范财险经营,减少中间环节费用和赔付成本。

  人保模本

  人保财险一内部人士透露,前8个月的自然灾害赔付还在陆续进行,由此带来的整体赔付增加难以避免,因此人保正在全系统推行“车险保效益工程”,以谋求在占比较高的车险业务上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占总体保费收入的76.1%。

  来自人保财险的内部消息称,“车险保效益工程”,是以全面提升承保、理赔质量,提高盈利能力为核心,通过创新车险管理模式、强化控制核心风险点,实现财险主业“承保有效益”的目标,使车险赔付率指标得到改善。

  为此,人保财险从承保、定损、核损到保险金追偿,防疏堵漏,降低车险承保成本和赔付支出。

  此前,人保财险管理层曾表示,下半年将加强产品线建设,严格理赔管理,控制成本费用,努力提高投资收益,缓解大灾带来的不利影响。

  人保财险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抓车险效益关键就是降低车险赔付率、提高车险盈利能力,其中特别是抓关键环节的管控,全方位控制核心风险点,“我们已经把‘遏制超额赔付、降低案均赔款、控制未决赔案’作为这几个月的目标。”

  但降低赔付水平并非易事。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绝大多数车险赔付都控制在4S店和修理厂手中,夸大损失程度、超额赔付的现象比比皆是。

  “修理厂和4S店把修理收入作为其重要收入来源,可以说是保险公司在间接的养活着他们。”一财险公司资深人士慨叹。

  为此,人保财险开始推行远程定损,以加大车辆定损和核损的管控力度。

  “同时,提高第一现场查勘率,及时掌握事故原因和损失情况,重点做好可疑事故、重大损失和多次出险车辆的第一现场查勘。”人保财险理赔部一人士表示。

  此外,人保财险查勘、定损人员的工作数量、质量也开始与薪酬挂钩,“要求定损人员对车辆配件和工时价格严格把关,定损金额要下降5-10个百分点,尽量挤压水分,减少不合理定。”人保财险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定损人员的轮岗和交叉定损机制被引入到人保财险车险理赔中,派驻到各拆检中心、4S点的定损人员,被规定为每两个月轮换一次,以杜绝车险定损中屡见不鲜的道德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明折暗扣已低于法定七折 车险高手续费的秘密

    广东下月只能刷卡买车险

    见费出单等车险新政实施 加速中介机构洗牌

    交强险商业险差异大 购买车险六忌讳

    大地保险增资30亿元五省市非车险复业在即

    新手买车险 谨防四大误区

    见费出单11月密集施行 车险市场有望扭亏

    作假骗车险 检察院建议建立可疑理赔通报制度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