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下月只能刷卡买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2:32  金羊网-新快报

  12月1日起车险将执行“见费出单”

  -新快报记者 张潇

  继北京、上海之后,近期,广东各财险公司也陆续接到监管部门通知,明确车险产品“见费出单”的新规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监管部门的新规举措旨在降低财险公司的应收保费风险,同时避免行业内恶性竞争,但因为新系统要求保费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因此从下个月起,车主或将只能通过刷卡形式购买到车险产品。

  车险中介监管“窟窿”

  “车险的产品属性和销售渠道,决定了它可以被任何人进行代理销售,才因此产生了滋生问题的中间环节。”在广州从事多年财险业务的王先生给记者描述了车险的流通环节。“财险公司下面是一手中介即业务员。业务员可以对普通的客户销售,但更多的是对一些修车店、4S店等代理点进行销售,这些代理点便是二手中介,由他们向车主销售。”据他解释,当车主在代理点交了保费以后,虽然业务员回到财险公司领取到保险单给了车主,但代理点往往要一段时间才能结一次款,而业务员又不可能每次自己垫付保费到公司。这就造成保险公司出了单,但不能及时收到保费,产生大量应收保费,一旦收不回就是一个窟窿。

  王先生还透露,因为车险竞争激烈,有些业务员可能会用提高手续费比例的方式来留住代理点的生意。“但保险公司已经先出了保单,业务员可以借此要挟公司,反正钱就只有这么多。即使有一些处罚的规定,也很难严格执行。”

  一般来说,财险公司的应收保费率应不超过8%,但有个别公司这一比例高达20%。一旦应收保费率过高,坏账准备金提取额也会相应增加,继而影响到承保利润。而“见费出单”的规定,就是要求保险公司财务系统或核心业务系统根据全额保费入账收费信息并实时确认后,业务系统才生成正式保单,避免了先出单后收钱的风险。

  保监局要求严格执行

  昨日有广东省内的财险公司透露,广东省保监局在上月已下发通知,要求省内各财险公司从12月1日起实施见费出单的新规定。而此前已经有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开始实施此规定,根据保监会的要求,这一制度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全国的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上同时实施,届时如未执行的公司将停办这两项业务。

  业内人士透露,根据广东保监局的要求,财险公司将与银联签署相应协议,今后所收保费不能以现金形式缴纳,而是以银行转账的方式,保户可以在POS机上刷卡缴纳保费。据称,广东省保监局对新规的实施非常重视,规定必须在11月15前完成POS机等系统改造,如果到期没有完成相关改造,将勒令公司停业。

  如果这一系统可以运作,那么也就意味着今后车主将不能再以现金购买车险,而只能刷卡消费。“这个系统不只是针对车险业务,而是整个财险行业的,正式运作以后所有的财险业务都要和寿险一样实行见费出单。财险公司这边是只能通过银行转账收到保费,那么即使是客户用现金向业务员投保,业务员也要自己去刷卡到公司账上,才能获得保单。”阳光财险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

  据记者了解,目前人保财险等众多财险公司都在忙于完成系统改造工程,具体的投保指引等细节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定,有财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见费出单对于行业是一个利好,但如何执行还要看监管部门的意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