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员工持股胎死腹中 信泰人寿空等外资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晓

  信泰人寿推行刚刚一个多月的员工持股方案匆匆的来,又匆匆的走了。

  来自信泰人寿内部消息称,信泰人寿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彻底终止,导致终止的原因来自三个方面:持股计划难以获得监管部门通过;方案本身存在违规问题;以及来自员工内部的抵触。

  而迫在眉睫的偿付能力不足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信泰人寿管理层则将目标转向了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

  销毁一切认购单证

  10月28日,信泰人寿所有A类干部均收到一封内部邮件,称“员工持股计划因故取消,所有银行借款单证均已于昨日下午在总公司文印室销毁”。

  信泰人寿财务部人士透露,销毁的单证涉及一系列与员工认购股份有关的材料,特别是为持股进行贷款的书面文件,包括:保证借款合同、借款借据(五联)、确认书、出账凭条(四联)、客户信息表、借款申请书、“短信通”业务申请表、借记卡开立/升级申请书、结算账户申请书、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授权书。

  按照信泰人寿9月初进行的宣导,可参与认购股份的为公司A类以上干部,包括总公司部门级负责人及分公司管理层以上人员,认购可以现金方式出资,拿不出足够现金的,也可以以自身信用从银行获得贷款。

  信泰人寿一部门负责人透露,在信泰人寿9月份月度例会上,一东部地方性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到达了会场,为信泰员工提供两年期贷款,同时要求贷款需取得公司其他员工的担保。“公司同意我们以贷款去认购信泰人寿的股权。”该人士称。

  一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该银行的这一举动已违反了人民银行有关商业银行贷款的规定。人民银行发布的《贷款通则》第二十条第三款要求,借款人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即使该银行不知道贷出去的款项会用于信泰人寿的股权投资,至少也存在对贷款用途监控不力的问题。”

  同时,保监会发改部一人士则表示,即使不存在违规贷款问题,信泰人寿的员工持股计划也难以获得保监会的批准,“我们从未接到过信泰人寿的相关申请,而目前所有保险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都已被叫停”。

  此外,信泰人寿一部门负责人透露,“从进行宣导到所有文件销毁,我们都没有看到任何完备有说服力的员工持股方案,基本没有人打算用现金入股。”

  引外资补充资本金

  员工持股计划的破产堵上了信泰人寿增加资本金的又一条出路,但增资已是迫在眉睫。

  “即使不为铺设分支机构考虑,按目前的业务发展速度,到年底也会面临偿付能力的不足。”信泰人寿一内部人士透露。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信泰人寿保费收入已超过5亿元,而信泰人寿的注册资本金仅为3.5亿元。

  面对老股东增资乏力,信泰人寿开始寻找其他出路。

  信泰人寿内部人士透露,引入战略投资者正成为目前公司董事会的工作重点。本报记者致电信泰人寿董事长马佳,得到的答复是:“这一事项需在11月初召开的董事会上进行讨论,具体进展要看董事会会议结果。”

  信泰人寿总精算师利勃祥(Trover)在引资一事上担任着重要的穿针引线作用。作为平安人寿第一任外籍总精算师,利勃祥曾在国内首创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在离开平安人寿后,一直频繁穿梭于香港和内地之间。

  信泰人寿董事会人士透露,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价格是其中的焦点,“希望能够卖到每股6至7元钱,这在此前的保险业已有先例。”

  2005年2月成立的合众人寿,于2007年4月引入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欧利盛金融以每股6.5元的价格,出资约8.6亿元人民币,购入合众人寿19.9%股份,创下中资保险公司首次海外增资的最高价格。

  2007年底,日本太阳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又以每股8元的价格购入合众人寿3393万股股份,占总股比5.09%。

  但市场已是今非昔比。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下滑,现金流远不像一年多以前那么充裕,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已经不太可能卖出太高的价钱。

  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价钱只是一个方面,对战略投资者风险的评估才是引进外资的重要环节,是否能获得全面准确的信息、真正了解外资机构的发展状况和资金实力对信泰人寿这样的新公司是很大的挑战。”

  拟推投连险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正在监管部门大力要求降低投资型险种比例的关键时候,信泰人寿却正在为设立投连险账户做准备。而产品线的转换其实也是为了降低万能险占比过高对公司偿付能力造成的压力。

  “我们正在设计投连险产品,以降低万能险的占比。”信泰人寿精算部一人士透露。

  信泰人寿内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信泰人寿5.02亿元的总规模保费中,银保规模保费占比75.5%。“银保渠道销售的基本都是万能险,而个险渠道也是以万能险为主打产品。”信泰人寿一内部人士称。

  与投连险相比,万能险对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按《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管理规定》要求,长期人身险业务的最低偿付能力额度,投连险为期末寿险责任准备金的1%,而万能险则按一般寿险产品的规定,为准备金的4%。

  “考虑到偿付能力充足性,相比投连险,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在大力推动万能险销售时更具优势。”一寿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