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费出单等车险新政实施 加速中介机构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随着设置手续费上限、见费出单等车险新政实施以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以往依靠车险手续费盈利的中介机构,业务量和利润率增长将面临严峻考验。业内人士预计,“见费出单”实施后仅上海一地将有半中介机构被淘汰。

  市场人士称,在“商业车险手续费上限为15%(商业车险)+4%(交强险)”限制之下,中介公司运营成本一般为全保费的10%左右,扣除其他支出后,中介公司平均利润率约在2%左右,狭窄的利润空间将大大削弱保险中介公司与电话销售业务在车险价格上的竞争力。一中介公司人士表示,在各地监管部门相继设置手续费上限之后,一些保险公司的电话直销产品在享受7折后,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将保监会规定的“15%+4%”的手续费优惠让给消费者,而中介公司如今却已无力支撑这一折扣价。

  失去价格优势之后,业务数量和业务利润的同步下降使得不少中介公司直接面临资金短缺。“现在我们已经感到了车险中介比以往冷清许多,再这样下去中介机构肯定要洗牌。”一位中介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沪上目前已有部分大型车险中介公司因对监管部门和保险同业公会出台的手续费上限这一规定表示不满,正在准备资料聘请律师,可能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诉由提起诉讼。但截至目前,相关车险中介公司并未正面证实这一消息。

  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在各地开展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摸底普查和专项清理,也将进一步加速中介洗牌。日前,山西全省有1580家严重违法违规、拒绝缴纳监管费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被依法注销;在今年7月至8月期间,上海有64家保险兼业代理人被注销资格。

  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车险新政目前确实对保险公司应收保费的管理起到有力作用,但对于应收保费的管理更应该“标本兼治”。监管机构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相应提高中介机构市场准入门槛,避免无序竞争。而对于可以依靠竞争解决的问题,譬如车险价格、手续费率等问题都可以让市场自己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