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当理财产品卖 部分银行代销保险仍存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6: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 晓

  本报讯 把保险产品当成银行理财产品卖,不了解情况的市民可能还以为买的是银行理财产品。记者昨日在暗访银行代销保险产品情况时发现,依然有少数银行理财经理存在销售误导的行为。

  目前银保渠道已经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以来银保业务快速发展。为了规范银行邮政渠道代销保险的行为,保监会上月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表示将严查销售误导和账外支付手续费行为。

  昨天记者暗访时,向某大型银行深圳网点一位理财经理咨询最新理财产品信息。在介绍完该行的一款产品后,这位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中英人寿一款保险产品称,“这款理财产品也不错,5年期,年收益率5%以上,5年累计收益率20%以上。”这位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该款产品不收初始费用和管理费,保证收益,同时还有保险功能等种种优势,始终未提及可能存在的风险。

  “这是你们银行的理财产品吗?”记者问。

  “是啊,是我们银行代销的,其实就是我们银行的产品。”不过记者发现,在宣传折页左上角赫然印着中英人寿的字样,仅在右下角注明由某某银行代销。

  银保代销渠道存在销售误导的情况在今年早些时候较为普遍。除了让银行理财经理代为推荐保险产品外,银保销售的另一方式是保险公司直接派业务员在银行网点驻点。记者今年8月份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就曾遇到有工作人员(实为保险公司业务员),积极向记者推销保险产品,并称“跟银行理财产品是一样的”。

  记者还在某知名理财网站上看到,有网民陈述在银行稀里糊涂误把保险产品当成银行产品购买的经历。该网民称,去年国庆期间在银行网点办定期存款业务时,银行大堂经理向她介绍了一款年收益率6%以上的产品,自始至终未提“保险”二字。在签了合同之后她才知道买的是保险产品,并且6年后才能取出来,后悔不迭。

  值得庆幸的是,在记者昨天走访的银行网点当中,大多没有明显的销售误导现象。记者昨天在中行的网点咨询购买理财产品时,理财经理办公桌上也放置了一些保险产品的宣传折页,该理财经理并未向记者大力推销,仅建议记者:如果打算配置一部分钱做长期投资,可以考虑购买该行正在代销的某款保险产品。

    相关报道:

    银行拒销期缴保单 银保合作不同心

    风险囤积银保另谋出路

    保监局对投资型银保产品急刹车

    降手续费 银保大起后产寿险拟联手博弈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