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能险平均利率跌破5% 后市或进一步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7: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后市或将因资本市场弱市格局而进一步下调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10月份各家保险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平均水平约为4.36%。而分析人士预测,万能险结算利率还可能进一步下调。

  根据公开资料,在所统计的51款产品中,有大约半数万能险结算利率被下调,没有一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出现上调。包括新华人寿、生命人寿、中英人寿、平安在内的大约10家保险公司,对旗下共约22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进行了下调。其中,尤以民生人寿的“民生富贵盈门两全保险A款B款”下调幅度最高,从8月份的5%下调至4.5%。

  从下调之后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来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已经全面回落至6%以下,最低探至2.5%。在22款下调利率的万能险中,仅有大约三成的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艰难维持在5%以上。结算利率水平最高的产品是平安个人万能保险,当期结算利率为5.5%。结算利率最低的则是联泰大都会“财富经典两全保险(C款)”和太平洋安泰“金运来两全保险(万能型)”,两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均为2.5%。

  值得关注的是,在22款万能险开始纷纷下调结算利率的同时,还有大约29款产品按兵不动,并未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保险公司之所以没有调低结算利率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结算利率水平在此前已经经过一番调整,主要落在4%至2%的区间内,结算利率相对合理。但是分析师同时指出,不论本月有无下调结算利率,在市场格局不变的情况下,“未来的情况可能更糟,投资收益的下降将拖累万能险结算利率进一步下调”。

  该人士认为,如果未来两年内资本市场的弱市格局仍难以改观,再加上降息周期的影响,万能险结算利率降到4.5%以下也并非没有可能。由于今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急剧下滑,保险公司的平滑准备金趋于紧张,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的幅度可能更大,涉及的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大。

    相关报道:

    购买万能险三部曲

    万能险利率九月大幅滑坡

    受央行降息影响 多家保险公司万能险已停售

    降息周期正反面:万能险结算利率续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