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寿险份额普降拷问7年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3:22  解放日报

  去年风光无限的外资寿险今年遭遇滑铁卢。在保监会近期公布的今年1至7月的全国保费收入中,多家外资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趋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在全国寿险市场排行榜上,外资更被挤出前10名。而在外资寿险较为集中的上海市场,外资保险的市场份额已滑落至16%,较去年同期下降近9个百分点。对于那些老牌外资寿险而言,市场份额的下滑更考验着其“7年盈利”的模式。

  保费大规模下降

  就在1年前,外资寿险以64.87%的增幅跑赢中资寿险。但好景不长,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友邦保险同比下降4.69%,金盛人寿同比下降11.24%,瑞泰人寿同比下降70.3%。尤其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外资寿险同比下降的幅度更为明显。

  在上海市场上,去年的“黑马”联泰大都会人寿同比下降16.51%,友邦保险同比下降7.75%,中意人寿同比下降9.19%,处于股权变更中的中保康联下滑高达61.79%。上海保监局寿险处某人士表示,这种现象不仅仅是7月份才出现,预计全年的保费数据都会如此,而早在上半年,外资公司的保费收入增幅就很小,市场份额明显在下降。

  受困单一产品渠道

  “投连+银保”是去年外资寿险取得突破的黄金组合,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指出,从外资寿险的现状来看,产品线相对单一,过多的依赖投连险,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后没有相应改变,是导致市场份额出现了较大下滑的主要原因。

  上海保监局朱翼炜副处长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银保渠道尤其是投连险产品销售的大幅减少,是外资寿险保费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而中资公司一直以来主推收益性较为稳定的分红险作为公司的长期发展策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投连险每月均呈现保费收入负增长态势。如联泰大都会人寿投连险单月保费一降再降,曾2个月内缩水50%,导致其总保费收入亦下降46%。海康人寿投连险业绩同样在2个月内下滑53%,总保费减少44%。

  资本市场的变化更使得一些外资寿险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去年银保业务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的外资寿险。中德安联、海康人寿等公司今年先后获准增资,以弥补其发展的资本金短板。

  钟明表示,上海是很多外资寿险设立机构的首选之地,为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部分外资寿险多采取较为激进的市场竞争策略,因此在短期内市场份额上升很快。但一旦外部环境出现变化,如今年以来出现的资本市场的波动,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欠缺、人力和长期缴费业务发展上的不足就逐步显现出来,市场份额的滑坡也就成为必然。

  盈利前景堪忧

  外资寿险成立之初,中外股东均信心十足,表示愿意“精耕细作”,并且相信“寿险行业的盈利期至少要七八年时间”。但这样的盈利模式似乎在国内市场有些水土不服:中宏、太平洋安泰等公司成立都已近10年,其业绩在市场上并不出挑;中德安联半途“改嫁”,海尔纽约人寿、金盛人寿时常传出中外股东经营意见不协调的传闻。近日,美国AIG集团的危机更使得业内人士对外资寿险是否产生“多诺米骨牌”效应而担忧。

  9月2日,普华永道在上海发布《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尽管接受调查的国内28家外资财寿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仍抱有乐观预期,认为到2011年外资保险的市场份额有望从6%达到10%,然而目前资本市场的低迷、银保销售的巨大挑战以及本土化的磨合,都给外资保险的盈利带来巨大的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外资寿险的盈利首先要克服的是网点劣势,其次是解决人才流失问题。“中资保险公司立足本土,网点众多,且其股东在政府的资源丰富,可帮助增加销售。外资寿险公司里,除友邦独资外,其余均为合资公司,而合资公司因股权基本对半,造成内耗,带来管理和经营的根本问题。前年和去年,投连险一度是外资寿险保费收入的显著增长点。但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泰康、平安等中资公司也开发投连产品,并迅速依赖网点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在中资公司的后发优势竞争下,外资公司有所不敌。”

  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外资寿险最大问题之一在于难以在全部职位找到合适的人,尤其是高管、精算人员以及分支机构和中层管理人员。员工流失率更是让他们头疼,有7成外资寿险公司反映员工流失率在10%到24%之间。

  更有专家认为:“未来3年对于外资寿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3年,如果3年之后他们仍然不能扭亏为盈,那么至少证明外资寿险在中国市场上的耕耘是不成功的。”

  (纪云飞)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