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财险扭亏攻坚:力保月盈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7:25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8月超出预期录得6亿元利润后,接下来人保财险必须保持同样的增长才能实现全年承保扭亏为盈。分析师称,目前市场环境下难度不小。

  雪灾、地震带来巨额赔付以及投资收益大幅下滑,财险公司处境艰难,专家甚至预言财险陷入全行业亏损。

  月盈利5亿才能补亏

  “8月份,财险的业绩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周树瑞称。

  保监会最近数据显示,人保财险8月保费收入71.2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新低,距1月份最高的127.04亿元相差55.84亿元。

  今年冰雪、地震灾害等对人保财险造成很大损失。王银成称,公司在业务发展及内控管理方面落实了一系列工作,成效显著。

  1-8月保费增幅为18.29%,市场份额为42%。履新不久的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称,接近市场的步伐,显示发展速度正常。“主要通过费用管控来保业绩。”

  今年人保财险财报数据显示,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中期负增长,经营亏损2.92亿元,同比下降109.2%,承保亏损达20.87亿元,主要原因来自净赔款的增加。

  “承保而言,如果今后几个月只发生常规性灾害,并且每月盈利能保持5亿-6亿元,全年就能实现承保扭亏为盈。”王银成说,“此外,目前每月固定收益类投资有1.3亿-1.4亿元的收入,扣除汇兑损失,今年前8个月的投资收益为20亿元左右。”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期目标有一定难度,“人保财险去年一共挣30亿,每个月也不过2.5亿。”

  王小罡称,由于今年投资收益较差,而经营规模并没有扩大,其收益只能从费用与赔付的减记中获取。“降低费用率,展业可能又会受到影响,而现实情况是必须挣足5亿,才能弥补前面的13亿亏损。”

  “相比去年同期,费用率降低了2.9%,此部分节约了12亿左右。”王银成说。

  在特殊时期,除控制费用支出之外,人保财险推出了 “远程定损系统”,试点推出“新型车险理赔系统”。

  “进行车险业务远程定损既可避免道德风险,又可节约成本开支,提高效率;而年底即将在人保全系统推广的车险理赔系统更不失为管控成本的一大举措。”王银成表示。

  人保财险的平均费用率较行业水平低7%,在青海等地,其费用率比同业低10%。

  财险或全行业亏损

  由于国内尚未建立巨灾保险机制,巨额赔付令保险业,特别是财险公司不堪重负,加上资本市场深度下调,投资收益捉襟见肘,财险公司业绩下滑已是铁板钉钉。专家称,财险甚至会出现行业亏损。

  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持续下滑始于去年5月份,今年仍呈下降趋势,但“1-5月财险简单赔付率持续走高,其中3-5月份简单赔付率分别高于去年同期4.8、6.0和7.1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分析师刘鹏称。

  行业可能亏损背后更深层的原因除了赔付率增加、价格战激烈、股市深幅下挫之外,也有近年来保监会批准的新保险公司较多,新兴保险公司为占领市场压低保费,导致行业利润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费用率而言,平安40.7%,太保 39.1%,人保财险29.3%,总投资收益率方面,平安4.6%,太保3.8%,人保财险3.4%,不过,最终结果还是太保的业绩最好,用总投资资产规模除以已挣保费倍数后得出的结论是,太保为3.4%,平安是2.3%,人保财险为1.9%,说明太保虽然投资收益率低于平安,但其总投资收益最好。

  在投资收益率方面,人保财险优势并不明显。“行业竞争激烈,费用率并不好降,以及自然灾害频繁,多方都受到挤压,因此盈利挑战难度很大。”王小罡说。

  不过,倘若人保财险的“抠门”真的可以扭转乾坤,其此番作为在业内或许可以起到一种表率作用,但财险业或许还应该开始反思其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

  一位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说,巨灾不应该成为影响保险企业盈利的因素,资本市场不景气也不应当成为这种因素。“关键的因素还在行业自身,在价值取向、经营理念以及实现方式上。”

  “坦率说,就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而言,目前我国保险界存在混乱和误区。”上述人士说。

    相关报道:

    人保财险:AIG持有9.9%股份 尚处于锁定期

    人保财险年内或将扭亏为盈

    中国人保财险回应AIG危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