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股富通 中国平安间接触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0:58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实习记者 韦承武 次贷危机开始向欧洲蔓延,欧洲富通集团近日爆出持有雷曼债券的消息而导致股价大跌。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因持有欧洲富通集团约4.99%的股权,9月26日股价盘中遭遇跌停,这已是平安第二次间接“触雷”。

  目前为止,中国的保险公司都坚称未购买过“两房”股票和债券,也未“沾染”过雷曼兄弟的股票和债,但是这并不能说,中国保险公司就未受次贷影响,间接影响已经扎扎实实存在了。

  平安间接受到次贷影响

  富通集团是一家以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集团市值曾高达486亿欧元,是欧洲15大金融机构之一。

  9月15日富通发表公告称,该公司持有雷曼兄弟债券1.37亿欧元。同时近日,市场传言荷兰Rabobank被当地金融监管当局要求给予富通财政支持。不过之后两家金融机构均对此传闻予以否认,荷兰中央银行对此事也不作评论。由于富通集团可能进一步陷入困境,其股价大跌,富通9月25日盘中大跌21%,后经过澄清股价有所回升,但收市仍跌6.3%。

  截至9月16日,中国平安持有富通4.99%的股权,投资浮亏进一步扩大,金额或超过人民币160亿元,预计将因此被迫再度作出拨备。受此影响,作为富通亚洲最大股东之一的中国平安股价大跌。A股市场上,26日中国平安开盘便一路向下,盘中甚至跌停,至收盘仍大跌8.5%。平安H股收盘亦大跌9.696%,为跌幅最大的红筹股。

  已不是第一次“触雷”

  去年11月份,中国平安宣布斥资约18.1亿欧元(均价19.05欧元/股)购买富通集团9501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18%,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此后,中国平安继续追加对富通集团的投资,以人民币8.1亿元认购其5%的新股,以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席位。然而,自入股富通以来,中国平安的这笔大买卖一直噩梦缠身。7月初,中国平安A股股价一度因投资富通集团失利的消息而跌停。

  9月15日富通发表公告称,该公司持有雷曼兄弟债券1.37亿欧元,逆回购交易2.70亿欧元,CDS交易产生的损失700万欧元。9月16日,富通集团当日收盘价为6.69欧元。按照平安集团在今年半年报中所披露的,期末持有富通1.21亿股来估算,账面市值约为8.0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79.45亿元),而以该项投资的初始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38.38亿元来估算,平安集团投资富通应已经浮亏了人民币158.93亿元,下跌幅度为67%左右。而平安集团之前公布的该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仅为人民币73.10亿元。因此,17日平安A股股价应声大跌了8.98%。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