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收益率看低 双率下调影响保险业偏负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卢晓平

  受央行组合拳影响,三只保险A股昨日均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双率下调对保险业影响略偏负面,但影响甚微,保险股集体下跌主要还是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多位保险分析师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债券收益率看低

  利率变化对保险公司是双刃剑:一方面会影响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将影响保单的负债成本。在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看来,利率下调,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会下降。但另一方面,债市可能火爆,债券浮盈和公司净资产增加,对于交易性和准备近期兑现的债券而言,这是利好。

  在多角度进行分析后,海通证券保险分析师潘洪文认为,此次贷款利率下调对保险公司影响略偏负面。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保户质押贷款收益率下降,但影响较有限;间接影响一方面是浮动利率债券的利息收入预期会略下降,另一方面是债券公允价值上升带来利润上升。

  “尽管贷款基准利率带来直接影响较小,但我们担心债券预期收益率会出现较大下滑,从而导致浮动利率债券的利息收入下降。不过,由于浮动利率债券在投资资产中占比相对较小,债券收益率下降带来债券利息收入下降影响仍较小。”潘洪文分析说。

  中金保险分析师周光也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使更多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从而进一步压低债券收益率,使得寿险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率受到影响。

  光大证券的研究员肖超虎则认为,这次的降息更多地被认为是应付美国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全球性防患措施。对于降息是否能支撑起债券的牛市仍需要继续观察。

  肖超虎认为美国债券市场的问题已经很明确地告诉人们,利率只是影响债券市场的一个因素,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也足以摧毁一个牛市。

  临估值水平下移压力

  “在私募债券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可能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但是,由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仅下调9 个bp,因此,我们估计负面影响应该是微乎其微的。整体而言,央行此番组合拳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以及利差水平影响甚微。”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表示。

  虽然短期内影响不大,但令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未来如果中国进入减息周期,由于保险公司持有债券久期较长,进入减息周期无疑对保险公司较为不利,保险股投资收益率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如果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持续低迷,保险公司业绩预期可能也会进一步下滑。

  从估值来看,银行股可能进一步下跌会带动整个市场估值水平进一步下移。“因此,保险公司将面临估值水平下移压力,此时我们更关注保险公司估值下限。考虑到国内寿险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仍会较快增长,我们认为保险股2倍P/EV是安全边际较高的估值水平。”潘洪文分析说。

  基于中短期内寿险公司投资收益难以实质性改善,资金成本压力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的现实,中金公司维持对寿险行业“中性”的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