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千亿保险资金撤离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股市的不断暴跌中,保险资金上演疯狂大逃亡。保监会29日举行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的投资额为2905.4亿元,较去年年底大幅度减少了1810.23亿元。

  上半年减仓近40%

  截至去年末,保险资金股票(含股权)投资比例达17.7%;今年第一季度末这一比例已降至13.1%,到上半年末下降至10.7%。大幅减持的还有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投入1855.4亿元,较年初减少675.06亿元。

  这使保险资金坐实了砸仓主力的位置。据国金证券统计,上半年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为72.92%,混合开放式基金持仓比例为66.89%,没有明显下降,而保险资金上半年的减仓幅度达到38.4%。“由于资金来源的复杂性,保险资金必须首要考虑安全问题,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动性和投资收益率。”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保险资金没有持仓比例的问题,所以更为灵活。

  逃出资金投奔债市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则认为,“A股上半年暴跌主要是美国市场的原因,保险资金认为未来半年世界经济没有好转,从安全考虑撤出资金,这无可厚非。”

  从股市中逃亡的保险资金迅速投奔债市。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其中,债券达14507.7亿元,占比53.6%。此外,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的数额也有所增加,达6977.8亿元,占全部资金运用余额的25.8%。

  由于股市下跌,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资金收益率约为2.4%,较去年同期5.95%的资金收益率大幅下降。

  据《北京商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