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化运作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2:18  金融时报

  张兰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保监会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已经批准筹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在基金理事单位的支持下,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筹建工作正在顺利展开。这意味着规模约为100亿元的保险保障基金将不再由保监会直接管理,而是由即将成立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进行专业运作。

  据了解,保险保障基金于2005年成立,是由保险公司按所收取保费的一定比例缴纳形成,在保险公司被撤销、被宣告破产及保险业面临重大危机并可能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稳定的情形下,用于向保单持有人或者保单受让公司等提供救济的法定基金。在查处新华人寿违法违规挪用资金的过程中,保监会为化解潜在风险并维护市场稳定,于去年5月首次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受让新华人寿股权22.53%。7月,保监会再次接手新华人寿股权并增持至30.554%成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至此,保险保障基金如何退出新华股权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所在。

  “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阶段性的,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股权转让,从新华人寿退出。同时,保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改组新华人寿的董事会,完善公司章程,使董事会能够正常运作。”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目前《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并且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在有关法定程序完成之后挂牌成立,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保险保障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以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

    相关报道: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挂牌成立

    保监会筹建保险保障基金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