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限行交强险保费减少约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13: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奥运期间限行的车辆,将获得交强险保费的减免。根据北京保监局的测算,奥运期间北京市减免的交强险保费将在2亿元左右。

  据记者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的情况,从7月20日开始,凡适用北京市政府《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停驶限行的机动车,包括单双号限行车、黄标车和封存的公车等。

  2008年11月1日起在本市办理交强险续保手续时,保险公司将根据该车辆在奥运交通限行期间实际停驶的天数,减免部分交强险保费。但违反《通告》限行规定,擅自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不享受交强险保费的减免。

  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助理马骥表示,减免保费金额为实际停驶天数÷365天×交强险总保费。据此测算,每辆奥运限行的车辆大概可以减免一个月的交强险保费,北京市预计将因此至少减免2亿元交强险保费。

  以6座以下的普通私家车为例,一年的交强险基础费率是950元,奥运期间单号车辆停驶32天,双号车辆停驶31天,因此奥运限行而减免的保费将在80元左右。

  除了减免因奥运交通限行而停驶的机动车部分交强险保费,北京保监局还推出多项措施服务奥运。具体包括:

  1.奥运期间,延长保险机构理赔服务时间。各保险公司所属的理赔查勘定损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的营业时间统一调整为8时30分至18时,中午正常营业,周末不休息。

  2.建立保险咨询和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各保险公司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奥运期间咨询和投诉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向社会公布咨询和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于诉求明确、责任清晰的投诉案件,24小时内投诉人就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明确答复。

  3.印制北京财产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网点地图,并在保险公司经营网点、车管所、加油站、机场等场所发放。

  4.车险小额案件实行“赔款立等可取”。各财险公司对事故责任明确,理赔材料齐全,不涉及人员伤亡,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下且被保险人直接办理的车险赔案,可直接领取赔款。

  5.经被保险人授权委托,保险公司可直接向交通事故无责方支付赔款。对于一方全责且不涉及人员伤亡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在双方共同到全责方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并确定损失金额后,全责方保险公司可在其应承担的赔偿范围内直接为无责方办理理赔。

  6.引入第三方损失评估机制化解车险定损金额争议。在被保险人对保险公司事故车辆定损金额有异议时,被保险人可以通过第三方损失评估机构来协调解决车辆定损的金额争议。

  7.简化车险报案手续。电话报案时只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车辆号码、事故经过等信息,无需再提供保单号、车架号、发动机号等内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