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费减免服务升级 首都保险推出支持奥运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2:46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随着奥运会期间临时交通管制具体方案的出台,交强险保费是否会随之减免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京城保险业的整体服务质量也自然而然被赋予了更高期待。

  配合半数以上汽车停驶2亿元保费减免

  7月9日,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峰在向媒体公布保险业服务保障奥运措施的同时,具体介绍了交强险保费的减免方式。他告诉记者,凡适用北京市政府《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停驶限行的机动车,于2008年11月1日起在本市办理交强险续保手续时,保险公司将根据该车辆在奥运交通限行期间实际停驶天数减免部分交强险保费。对于违反限行规定擅自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保险公司将不给予交强险保费减免。

  据了解,此次交强险保费减免数额为实际停驶天数与日均保费的乘积,即以全年保费额除以365后乘以实际停驶天数。“之所以从11月1日才开始办理减免手续,主要是因为此次减免要对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交强险信息平台进行修改,保险公司与该平台对接的信息系统也要进行相应的修改。据初步估算,如果以每辆车限行1个月来计算,那么整个北京保险业减免的交强险保费数额将高达2亿元。”北京保监局局长助理刘跃林如是告诉记者。

  简化理赔手续车险小额案件“赔款立等可取”

  按照北京保监局公布的服务举措,各保险公司均承诺在奥运期间简化车险接报案手续,被保险人电话报案仅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车牌号码、事故经过等关键信息,无需提供保单号、车架号、发动机号等内容。仅在保险公司不能通过车牌号码检索到车辆承保信息时,才需要被保险人提供保单号。保险公司反馈的报案编号也将进一步简化,以能保证严格区分不同赔案即可。

  刘峰表示,各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将对事故责任明确、理赔材料齐全、不涉及人员伤亡、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下且被保险人直接办理的车险赔案,将实行“赔款立等可取”。全部理赔材料所包括的内容,保险公司将在定损金额确定后以书面形式明确告知被保险人。

  此外,对于一方全责、一方无责且不涉及人员伤亡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北京保监局规定,在双方共同到全责方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并确定损失金额后,在全责方被保险人本人书面委托授权以及无责方当事人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全责方保险公司可在其应承担的赔偿范围内直接为无责方办理理赔并向其支付赔款。刘跃林称,“由于双方的时间很难协调一致,因而以往交强险的纠纷很多都由此产生。通过授权方式理顺法律关系,事故双方只需要共同到保险公司办理一次手续即可,这就简化了理赔手续并大大提高了客户理赔的效率。”

  “全周候”服务绿色通道24小时接受咨询投诉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北京奥运会的保险保障工作,各保险公司所属理赔查勘定损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的营业时间统一调整为8时30分至18时,中午正常营业,周末不休息。

  “按照中国保监会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北京保监局组织北京保险业推出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行业服务保障奥运的各项措施。”刘峰称,对于此期间晚18时至次日早8时30分的保险理赔查勘服务工作,各保险公司将安排专职值班人员进行处理。此外,各保险公司还将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奥运期间咨询和投诉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部门及人员具体负责奥运期间咨询和投诉处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咨询和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我们将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诉求明确、责任清晰的投诉案件,投诉人可在投诉后24小时内得到保险公司的明确回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美亚首推会员制保险获准成立北京分公司

    长城保险再获注资资本金增至14.075亿元

    奥运保险吹响集结号北京全力保障

    首家外资行推出全方位代理保险方案与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