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费增长放缓 外资寿险忙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7:55 每日经济新闻

  保监会昨日同时披露2家外资寿险公司获准增资,联泰大都会和首创安泰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分别增至7亿元和6亿元。

  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小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外资寿险增资主要是为了提高偿付能力,其扩张步伐加快对中小规模的中资保险公司有一定影响。

  二季度以来,外资寿险受挫于投连险降温,保费收入增长步伐放缓,但规模扩张并未止步。外资寿险公司5月份的保费总收入为26.33亿元,较4月份的28.52亿元出现下降。而在前3月份,外资寿险的保费累计收入为120.07亿元,月均达40.02亿元。

  外资寿险增资的消息不断传来,海康人寿上月末更是获准年内的第二次增资。该公司今年1月获准增资1亿元,6月获准增资3亿元,使注册资本达到12亿元。这也是海康人寿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第6次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寿险的频繁增资,并没有改变中外合资双方的股权比例。海康人寿新闻发言人昨日告诉记者,增资是公司资金规模的需要,增设分公司是增资的目的之一。

  “外资寿险的规模偏小,在各地的分支设立还有很多空白,势必热衷于‘跑马圈地’,把增资作为前提”,一中资寿险负责人对记者说。据海康人寿新闻发言人透露,该公司原有的业务集中在沿海地区,对发展到华北及西南地区已有打算。

  上述中资寿险人士认为,在分支欠发达的同时,不少外资寿险的产品也较单一,过度集中在投资型产品上。面对投连险降温带来的保费收缩,一些公司可能采取加速扩张的策略,寄希望于网点规模的增加。

  数据显示,联泰大都会和首创安泰4月和5月均出现保费收入增长“滞缓”。联泰大都会一季度的月均保费收入为16458.12万元,4月和5月则分别为10411.63万元、8097.91万元;首创安泰一季度月均29046.64万元,4月和5月分别为15302.64万元、12566.7万元。 每经记者 卜春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