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雨后保险迎来理赔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3:16 信息时报

  连续自然灾害唤醒保险意识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持续20多天的“龙舟水”过后,市内各保险公司开始忙碌起来,保险理赔渐入高峰期。记者日前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美亚保险等保险公司了解到,暴雨导致的理赔案件激增,相比去年同期有上升趋势。不过由于投保率不高,保险负责赔偿的损失只占总损失的1/10左右,连续自然灾害的发生可能唤醒部分企业和个人保险意识,扩大今后保险的覆盖面。

  理赔案件急剧上升

  天安保险有关数据显示,因暴雨导致的出险案件量近日急剧上升,截至6月17日,广东地区受理出险报案共965宗,其中水淹车782件,估损171.4万元,财产险183件,估损2218.69万元,给广东抗灾理赔工作带来极大压力。

  美亚保险有关人士表示,美亚保险仅在深圳因暴雨侵袭收到的财产险理赔报案就达22件,初步预估赔款额为724万元。由于去年同期的台风未带来太大影响,今年的理赔案件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报案客户基本为深圳关外的生产型企业,损失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地势较低,短时间内的强降雨超过了市政排水管的容量,造成大量雨水回灌至厂区,设备或仓库存货被浸坏。广东全省相关的损失信息正在收集中。

  “从目前来看,包括东莞、佛山在内,广东地区仅车险报案数就达到2000多件,而台风还没有到来,仅持续的暴雨影响给车险带来的理赔案件就高于去年。目前已经有30%的案件获得赔偿。”某财险公司车险部有关人士表示。

  暴雨暴露保险“短板”

  理赔案件激增,相关保险的缺位同时凸显。广东保监局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驻粤各保险机构累计接到有关防洪防汛的报案6159件,估损金额达4.77亿元,仅占总损失额度10%左右。美亚保险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大型企业以及外资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较强,在选择保险作为风险转移方式的时候考虑较为全面,但是中小企业、私有企业由于各种原因,风险意识还明显不足。企业经营随时可能面临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如雪灾、水灾、暴雨等,甚至包括爆炸等其它不可预见的风险。中小企业规模一般都不大,承担风险的能力有限,在重大灾难面前往往不堪一击,相关的保险跟进更显重要。

  美亚保险专家认为,除了财产一切险外,公众责任险可保障企业因造成第三方损失而应承担的赔偿责任,而利润损失险将为事故造成的企业经营损失“买单”,在接连发生的重大灾害事故中,这两种保险的重要性开始日渐凸显。

  相关链接

  理赔须留意除外责任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提醒投保人,一般来说,足额投保基本可以得到损失补偿,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足额投保的必须自行承担部分损失,此外,属于除外责任的情况,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如美亚保险的财产一切险,可承保突发性的意外事故,如火灾,爆炸,暴乱及罢工,第三者恶意破坏,车辆或飞行物碰撞,水槽及水管破裂或消防喷淋装置漏水,盗窃、抢劫;自然灾害如台风、暴风雨及水灾,闪电及雷击等,当对于堆放在露天的财产不在保障的范畴内。

  对于车险来说,如果因为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一般条款将其列为除外责任,即因此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不过,如果投保了附加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条款,被保险机动车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在水中启动造成的直接损失,或发生上述事故时驾驶人对被保险机动车采取施救、保护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费用,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