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他救不如自救 企业抗洪十二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54 证券日报

  2008年入汛以来,我国西南东部、华南、江南、浙闽沿海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使长江、珠江、西江、闽江等流域部分干流和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洪涝灾害袭击全国20个省份,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0亿元,并且灾害损失可预见将扩大。

  在前面的四个系列中我们分别从企业洪灾损失、洪灾风险、洪灾防范准备措施以及防洪预案的制定等几方面进行了讲解,主要是从灾前防范方面来阐述的。实际上,在洪灾发生时,如果企业抗洪得法,并能灵活地根据洪灾的状况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抗御洪灾,有时也往往会收到奇效,虽不敢保证完全避免损失,但在减轻损失程度上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总结和借鉴一些企业的好的做法,我们认为,在洪灾发生时,企业应从以下十个方面采取积极的抗洪自救措施。

  “通”字诀:洪水发生时,必须保持防汛抢险队伍与指挥部联络渠道畅通,以保证抗洪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保证通讯畅通;另外,通字诀要求对气象动态,台风、暴雨、持续降雨等会造成洪涝灾害的天气信息及时掌握,以便采取灵活措施确保抗洪效果。

  “盖”字诀:盖是一种最基本的抗洪手段。即对于易被水冲走的露天物料、或怕雨淋的设备、货物等进行遮盖,;对漏雨的厂房、库房等也应当使用防水布进行遮盖,以防雨淋损失。

  “封”字诀:对于一些化工原料或产成品,应当进行封存,以避免损失。有些化学品受潮或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引起质变发生损失,个别如钾、钠等遇水还会发生燃烧放热反应,因此均应加以密封并转移到安全地点存放;而有些易燃易爆化学品因包装有在洪水中发生损坏的风险,可能会造成火灾爆炸事故,因此也应做好密封与转移。

  “垫”字诀:根据洪灾造成损失的统计来看,洪灾发生时,对企业造成的最大的损失往往都是机器设备与原材料或产成品的损失。因此,对于易受水损的仓储物资应使用垫仓板垫高,垫高高度应不低于当地水灾平均水位线,不了解当地水位线的建议不低于30cm。对贵重机器设备,如转移的要使用“转”字诀转移到安全地点,不方便转移的也应加采取垫高和加固措施。

  “固”字诀:固字诀在洪灾防范中非常重要。

  1、在洪灾发生时,应对仓库中的货货架进行有效固定,在每年洪灾发生时都有因货架倒塌造成货物损失的案例;

  2、对盛装有易燃及可燃液体的容器应加以固定;

  3、一些户外物品如等应采取固定措施,如油箱等易浮物品采取锚定、灌水等保护措施、起重机应采取固定防范措施;

  4、施工企业还要对现场所有可能被洪水冲走的物品(拖车、木板、未经固定的存贮品)进行固定,对施工现场未经固定的结构构件进行固定;

  5、沿海企业如有台风登陆时还应当对厂房进行修缮加固、对迎风窗户、户外的广告板、支柱、水塔等采取加固措施以防范风险。对若有可能将储存的物品转移到室内。

  “转”字诀:前面已经讲过,对于一些危险物品与贵重设备应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果设备无法转移,应当由专门的技术拆去设备关键部位(如价值较高部件、受损后修复困难的零部件、水损性较高的计算机控制部分等)进行包装后安全转移。另外,对于一些价值较高的货物也应及时转移,对于重要生产资料、技术资料、财务信息、统计报表等也应提前加以备份并在洪灾发生时及时转移至安全地点。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洪灾大到威胁人的生命程度时,应及时组织所有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也是企业抗洪的最根本原则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