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可免费使用公民身份信息进行灾后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2: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5日,“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宣布,将免费为各保险公司在汶川地震灾区办理理赔业务中提供身份信息查询服务。

  汶川地震发生后,保险理赔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保险理赔工作中,由于保单和有效身份证明丢失,各保险公司在核实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身份时遇到困难。

  查询中心负责人告诉新浪财经,目前将利用现有系统向各保险公司提供身份信息查询。而从7月1日起,“查询中心”将为保险公司办理灾区理赔业务建设“抗震救灾身份信息服务专用系统”,存储覆盖四川、陕西、甘肃等130多个县市的“汶川地震受灾地区”所有户籍人口数据。

  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在现场与“查询中心”签署《灾区理赔信息服务合作备忘录》,即时开通该项服务。不过中国人寿业务管理部核赔处山晓梅对新浪财经表示,事实上,中国人寿已经通过该系统“先期受益”。她表示,中国人寿在一周前就已经使用了该系统。

  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为公安部直属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负责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并向社会各界提供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服务。

  自2003年底开展对外服务以来,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已向国家安全部门、监察部门、反洗钱中心、税务、公证等有关政府部门,社会公益事业及银行、保险、汽车金融、通信、电子商务等单位、行业提供公民身份信息服务。

  在保险领域,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的应用包括:保险公司通过公民身份信息服务核实受益人身份后发放理赔金;通过公民身份信息服务了解投保人户成员信息,减少个别受益人隐瞒其他法定受益人独占理赔金的情况。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目前已经应用公民身份信息服务,一是对投保人进行身份核实规避风险;二是接受追欠委托时,通过进行身份核实,对身份真实的欠款者集中力量追讨,避免大海捞针。(元平)

    相关报道:

    震后理赔高峰在即保险业应对大考备战急

    吴定富:救灾保险理赔应坚持重合同守信用原则

    保险业:特事特办全力救灾 应对理赔新挑战

    保险公司灾后理赔难题:确定受益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