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震灾害:寿险全赔 财险大多免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自然灾害的发生已经无法避免,因而在灾后如何减少巨灾对人们所造成的伤害就显得尤为重要。用保险形式补偿各种巨灾风险造成的伤害,是当今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为灾后的生活提供经济保障方面,保险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甚至意义深远。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保险市场上,地震灾害在寿险中基本不属于免责条款,而在财险中大多属于除外责任。

  能为地震“埋单”的险种主要包括:寿险、个人意外伤害险、个人意外医疗险、学平险、旅游意外险等包含意外伤害损失赔偿功能的保险。具体能赔多少,要看保险条款具体规定,不过,通常来讲,单笔理赔金额都不会很大,通常在数千至数万元。

  “目前,在我们所销售的保险产品中,除外责任主要为犯罪、自杀、吸毒、酒后驾驶、高风险活动、战争、核辐射等造成的人身伤亡。绝大多数人寿保险和意外险都未将地震纳入除外责任范围。事实上,只要是意外事故引起的被保险人死亡或残疾,除特殊说明,受益人都能获得赔偿,其中包括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原因。”太平人寿的保险专家告诉记者。

  现在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人寿保险产品和意外伤害保险数目众多。需要提醒投保人的是,在发生保险事故后,一定要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相比寿险来说,财险公司的多数险种基本将地震“拒之门外”。比如,在车辆险等主要险种的承保范围内,基本不包括地震造成的损失,但部分建筑工程保险和安装工程保险会包括地震险。另外,在企业财产险中也附加有地震扩展险,但只有购买地震扩展险的才赔付。

  另外,在大部分家庭财产保险中,地震也被列在免除责任范围之列。不过,部分保险公司也会把地震列入附加险之中。一般来说,投保者以房屋价值缴纳保费,地震附加险的费率通常为主险的10%。

  目前,部分保险公司也开始探索在部分地区推出地震险。据了解,2006年6月,在九江地震出现后,首个“地震险”在江西出现,可以承保3.8级以上的地震,被保险人以户为单位,每年按房屋价格的1%缴纳保费,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公司最高可按房屋价格的80%赔偿。然而,由于缴纳保费额较高,类似这样的险种在地震多发的地区投保率非常低。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这次地震灾害,中国保险业在积极捐款赈灾之余,也积极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来建立一种长效的灾害救助体制。据记者了解,太平人寿日前推出了首款旨在为地震孤儿提供长效救助的保险公益产品——“英才守望教育年金保险”。

  据介绍,这份保险以保障受灾孤儿未来的教育为出发点,每份教育年金在被保孤儿在6周岁至14周岁期间,每年提供200元初级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5周岁至17周岁期间,每年提供1000元高中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高中阶段学费;年满18周岁可以一次性得到5000元的成才保险金,可以用于继续深造或开始职业发展,有心捐助的爱心人士可为孤儿投保一份或多份教育年金。该产品的设计开发管理经营等各项费用全部都由保险公司无偿捐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