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高管千万年薪 交强险再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42 江南时报

  3月17日,中国平安公布年报显示公司高层2007年的税前薪酬超过了4000万元,这一信息在业内掀起热潮,有人认为,保险公司高层的巨额年薪分摊了交强险的成本,要求中国保监会进行核查。

  3月17日,中国平安公布年报显示,公司有3名董事及高管2007年的税前薪酬超过了4000万元,其中董事长马明哲税前报酬为6616.1万元,折合每天收入18.12万元。“这个数据令人震惊。平安高管年薪如此之高,在交强险中分摊了多少?分摊得是否合理?”1055位车主代表律师刘家辉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年薪分摊交强险成本?

  一份由1055位车主委托刘家辉律师起草的《关于对中国平安高管千万薪酬进行调查的请求》已于3月27日送达中国保监会,据刘家辉介绍,保监会的书面回复已经完成,目前正在会鉴中,不久将会向大家公布。“其实在4月10日,保监会已经发布公告,会对交强险业务进行整顿。”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中国平安高管巨额年薪与交强险挂钩有些牵强,对此,刘家辉的理由是:“在交强险出台之前,我们没听到有哪位保险公司老总的年薪超过千万,但是仅在交强险实施一年多,平安就出现了七位超过千万年薪的高管,这不能不使人生疑,交强险到底为这笔千万年薪作了多少贡献?”

  其实在2007年12月的交强险听证会上,曾有几位代表质疑交强险成本中,摊入的人力成本费用过高,保险行业协会当时的解释是,保险业属于金融业,金融业就是要比一般的行业收入高。

  中国平安:高薪源于业绩

  4月8日,中国平安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认为,前述将交强险与公司高管薪酬挂钩的言论是不符合事实的。”对于1055位车主的质疑,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予以全盘否认,表示,平安集团所有的管理成本包括高管的薪酬成本完全由集团支付。而对于高薪的质疑的答复是,2007年平安高管的基本工资同比并没有增长,其薪酬的增长主要来自奖金的增加。奖金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与H股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计划(虚拟期权)的兑现,这是2007年平安高管奖金增长的主要原因;二是与2007年业绩挂钩的绩效奖金。

  另一方,刘家辉也强调了他认为交强险与千万薪酬挂钩的理由:“交强险运行第一年的经营数据显示,全年保费收入507亿元,实际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140.7亿元,按国内核算口径是亏损39亿元。而从成本费用支出明细来看,仅保险公司的行政管理费用就超过91亿元,占比达18%。从数据回想到之以前从未听闻的高管千万年薪,我们不得不怀疑这笔高收入的来源。”

  中国平安的高管年薪一览

  姓名 职务 2007年年薪

  马明哲 董事长、CEO 4616.1万元

  (还有2000万元奖金未领取)

  张子欣 总经理 4770.4万元

  梁家驹 常务副总经理 4813万元

  孙建一 董秘、董事 2543.7万元

  罗世礼 副总经理 1091.3万元

  吴岳翰 副总经理 862.8万元

  王利平 副总经理 929.9万元

  JohnPearce 副总经理 1163万元

  陈克祥 副总经理 626万元

  顾敏慎 副总经理 1558万元

  曹实凡 副总经理 791.8万元

  姚波 首席财务官 952.9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