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保险业积极开展理赔支援灾后重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51 金融时报

  记者 胡利民

  灾后理赔送上门

  3月16日,在中国保监会正式终止实施保险业抗灾救灾一级响应程序后的第六天,记者从江西保监局了解到,由江西保监局倡导并组织实施的全省保险业灾后理赔“百千万上门服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江西各保险公司冰雪灾害已付赔款达2.3亿元,捐款合计464万元。据江西保监局局长吴勉坚介绍,始于2月20日这项“百千万活动”,初衷在于督促保险公司做好灾后理赔,发挥保险业在支持灾后重建、恢复和谐生产生活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江西保监局要求全省保险公司选择在一百个县、一千个乡镇、一万个村开展上门灾后理赔服务,在3月15日之前,雪灾赔案的查勘进度达到100%,赔款进度达到80%。为此,江西保监局领导分率三个督导组深入全省11个区市进行督促,保监局处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带队深入县市督导灾后理赔,并警示:对灾后理赔中出现该赔不赔、索拿卡要等不正当行为将严厉查处。

  此前的3月13日,国务院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宣布:全国电网抢修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成果,基本全面完成了受灾地区的电网抢修任务。这也意味着,必须赶在电网抢修之前完成查勘的保险理赔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取得这样的进展实属不易。”自2月1日进入“应急状态”以来一直坚守在岗、与全省保险业5万余名从业人员一道共同应对危机的吴勉坚感慨万千。

  据江西省民政厅统计,这次巨灾波及江西99个县(市、区),受灾人口达2210万人,因灾死亡7人;倒塌房屋5.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02.37亿元。

  应对这样的灾情,以“经营风险、保障民生”为己任的江西保险业所面临的压力与考验显然前所未有。

  “我们是在全省保险工作会议上发出救灾理赔总动员令的,”吴勉坚说。当时,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智勇亲自赶到会场作动员讲话,大灾当前,政府对于保险的认同与期望,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全省各保险公司闻灾而动,组织了399个查勘理赔工作小组奔赴灾区。各保险公司纷纷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人保财险吉安市分公司对能繁母猪保险、农房保险实行带赔款上门查勘,当场赔付,对一时难以定损的企财险客户先预付50%;人保财险新余市分公司对3万元以下的赔案实行当天结案赔付。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还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将各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迅速告知全省广大群众,方便投保人报案。

  江西保险业救灾理赔的积极行动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表示,全省保险业在此次抗灾救灾工作中介入早,理赔及时,为全省广大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对保险业特事特办、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的做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普通理赔员撑起的承诺

  3月10日,中国保监会正式终止实施保险业抗灾救灾一级响应程序的同时,要求保险业要“善始善终做好保险理赔和灾后重建工作”。之前国务院已明确将保险赔付作为灾后重建的四大资金筹集渠道之一。保险理赔成了中国保险业对灾后重建的郑重承诺。

  而支撑这一承诺的,无疑应该包括那些目前仍战斗在查勘一线的普通保险员工。

  在江西采访期间,无论是保险监管官员、公司老总,还是普通保险员工,每当谈到那些奔波在一线的理赔查勘员,他们的钦佩与感慨之情总是溢于言表。江西四面环山,丘陵起伏。受灾损毁最严重的电力设施大都架设在高山地带,能繁母猪养猪场也大多建在荒山丘陵之上,车辆出险最多也是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这些都给保险查勘理赔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