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国际大鳄 国寿备战海外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下简称“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海外投资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观察、调研、分析、论证之后,目前已经进入“选时”阶段。

  国寿全球视野

  所谓“选时”阶段,该人士解释道,中国人寿已经针对海外投资的标准、方式、对象等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方案,目前已经到了静待最佳投资时机的阶段,“择机出手”。

  随着次按的蔓延,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其中不乏全球知名金融机构,陆续爆发流动性危机,以贝尔斯登最为典型。

  事实上,上个周末,被摩根大通拟以每股2美元价格收购的贝尔斯登也曾在中国人寿的视野之中,知情人士进一步为记者罗列了一个长长的候选名单,包括英国保诚、英杰华、法国安盛、美国国际集团、美林、花旗、摩根士丹利等等在内的若干金融机构,“这些都在中国人寿的考虑范围之中,但最终会集中选择一到两家进行投资,不会全面撒网”。

  而投资的方式有几种,该人士称,在一级市场上可直接入股,抑或投资可转债,股市下跌时持债,股市上涨时持股;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或定向增发时入股。

  虽然次按尚未“见底”,但是股价的频繁下挫,为中国人寿从海外二级市场上进行收购提供了可能。

  上周五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市报11951点,跌194点,跌幅1.6%;纳斯达克指数收市报2212点,跌51点,跌幅2.3%;标准普尔500指数收市报1288点,跌27点,跌幅2.1%。

  当天,几乎没有一家金融机构幸免。

  除了贝尔斯登股价一度急挫50%,报收于30.85美元,大跌45.9%外,道指成分企业中跌幅最大的5家公司有4家是金融机构。其中以花旗集团为首,跌6%,报收于19.81美元;摩根大通跌4.1%,报收于36.54美元;美国运通跌4%,报收于41.01美元;美国银行跌3.9%,报收于35.69美元。

  此外,AIG下跌3.1%,报41.18美元;雷曼兄弟跌14.6%,报39.26美元;美林跌5.9%,报43.51美元;高盛跌5.2%,报156.86美元;摩根士丹利跌4.9%,报39.55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此前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次按至少要在今年第二季度才会见底。

  而3月12日,在参加完中国人寿“美林BookMark持有到期债券指数”发布仪式后,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加谨慎地将所谓“见底”时间继续向后推迟一个季度,至今年第三季度。

  国寿旗下众机构备战

  最佳的投资目标就是那些“价值洼地”。前述知情人士解释道,一些公司虽然没有因为次按形成直接损失,但受到美股大面积下挫的影响,其估值大幅回落,虽然基本面没有大的改观,但仍存在一定的注资需求,且“价格已经相当便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