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韦莱携Turbo计划发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54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谢柳

  Turbo意为涡轮,是汽车中使马力增大的一种技术。全球三大保险经纪集团之一的英国韦莱集团将最新一项专为中国市场制定的发展计划命名为“Turbo”计划,其用意就是要加快发展中国市场。

  早春3月,韦莱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穆利(Joe Plumeri)来到了中国,这是他每年例行的行程——拜访政府部门、拜访客户。韦莱来中国的3年多时间里,已经拿下了多项大手笔业务、积累了很多重量级客户。

  谈起全球三大保险经纪集团,潘穆利幽默地问道,“三大?我只看到一大,那就是韦莱”。在中国市场上,3年来韦莱一直稳居我国中介市场排名前列,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保持持续增长,分支机构达20家,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了达信(Marsh)和怡安(Aon),是在中国拥有最庞大的本地网络和最多员工的全球保险经纪公司,并在“2007年上半年上海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信用评级”活动中荣膺五星级机构。

  与此同时,韦莱也是众多“耀眼”大单的收获者:韦莱控股的高士华公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保险顾问,北京奥运所有相关的保险顾问服务目前全部由韦莱及韦莱中国提供;韦莱中国是上海世博会保险咨询首席顾问,在上海世博会筹备及举办的4年多时间里,为上海世博会保险安排工作提供咨询服务;近期韦莱还赢得了世界上最大水电项目——三峡工程营运资产项目两年的保险顾问合约等等,此外,韦莱与中海油、中铁建、北京国华、天津空客等公司都有合作。

  与本土机构合作、服务于本土机构是韦莱在中国的策略。在进入中国之初,韦莱“顺势而为”,不拘泥于形式,以抢占市场先机为第一要务,这与达信坚持独资模式、怡安坚持合资模式形成了鲜明区别。2004年韦莱首开国际与国内保险经纪公司合作的先河,与上海浦东保险经纪公司合资成立了韦莱浦东保险经纪公司。翌年,韦莱将合资公司股份由原来的50%增持至51%,韦莱浦东变身为外资控股的合资保险经纪公司,2007年韦莱浦东更名为韦莱保险经纪,韦莱集团有意收购余下的49%股份。问及收购一事进展如何,潘穆利爽朗地笑道,“我的回答还是和以前一样。”但他强调,“韦莱在起步阶段采用了合资的形式,未来即使所有权结构有变化,合作的精神是不会变的。”

  “航空航天、核电、工程建设、海运等都是我们的业务强项。” 潘穆利告诉记者,“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实行‘一面旗帜’的战略,客户选择韦莱中国就等于选择整个韦莱集团。我们会利用伦敦总部的资源和专业团队,为本地化的业务提供服务与支持,这是中国本土保险经纪公司所不具有的优势。”

  去年,韦莱中国总收入实现9000多万元,业绩增长了24%,成为韦莱集团中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尽管韦莱中国对韦莱集团中的贡献有限,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市场成为韦莱最重要的市场。为加快中国市场的发展,韦莱专门制定了一项针对中国市场的3年发展计划——“Turbo Plan”,并已经开始实行,其核心就是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技术平台;聘用更多的人才;招聘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等等。不仅如此,韦莱还计划5到10年内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加强与大型国企的合作,输送全球化、专业化。此外,教育培训中国市场也在其计划之中,在潘穆利看来,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很多风险,“这些风险不仅仅体现在财险、责任险方面,还有很多新型风险,这些风险是不明显的、是内在的风险,如公司治理风险、高管风险等,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除“Turbo Plan”外,潘穆利向记者透露,在中国市场上,韦莱还将有另外两个的发力点:一是,考虑在中国市场“兼并、收购本土的代理公司、经纪公司,以壮大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实力”。从全球保险经纪公司的发展历史来看,兼并、收购是保险经纪扩大市场份额的常用方式,潘穆利认为,保险经纪公司需要通过兼并、收购来实现发展。二是,和很多上市公司一样,韦莱会适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奖励、激励员工,“员工持股计划是一项很重要的人力资源计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