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倒春寒万能险花枝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3: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在沪市跌破4000点大关,投连险等收益率纷纷跳水的时候,万能险利率却在悄然上爬。在股市风起云涌之时,万能险保费却已经全面超越投连险,赚足了人气。业内人士预计,今后,万能险利率还将进一步普遍上浮。

  万能险利率普遍上升

  当风靡一时的投连账户普遍跌幅达到8%至10%的时候,万能险利率却在悄然上升。根据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全国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利率有了不同幅度的上调。其中,结算利率上调幅度最大的为友邦人寿的个人万能寿险产品,其结算利率从2007年12份的3.45%提高至目前的4.00%,上调了0.55%。而嘉禾人寿“财智赢家金麒麟两全A”及其系列产品的结算利率,已从2007年的5.60%上调至5.8%,为目前结算利率最高的万能险产品。与此相比,市场人士预计2008年分红险的平均分红率约为5.5%。

  从复利累计结算利率来看,万能险总体在平稳中有所上扬。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结算利率最高的万能险为中英人寿的金彩人生终身寿险,其累计复利利率已经达到5.29%;而市面上累计复利利率最低的万能险也达到3.11%的水平。即便如此,大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保险公司表示,考虑到其他投资产品的收益水平以及银行利率变化,上调万能险利率早已是不言自明的。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公开的逾50个万能险账户中,万能险账户的利率大多数分布在3.76%至5.11%之间。大部分万能险复利下的累计结算利率较去年年底均有所上涨,平均利率约为4.37%,而2007年1至11月均值仅为3.58%,增加了0.79%。

  市场销售超越投连万能险

  万能险利率的普遍上调无疑为其产品销售注入了一支兴奋剂。“以往只对股票、基金、投连险感兴趣的投资者,现在也开始主动来咨询万能险的购买事宜。”银行网点销售人士这样表示。

  事实上,随着股票市场震幅加大,从2007年11月份开始,万能险已经开始超越投连险。以保险最为活跃的上海市场为例,2007年11月至今年1月份,投连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6亿元,6.2亿元,8.7亿元;同期,万能险保费收入则从7亿元、7.2亿元增长至9.1亿元。

  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万能险账户除了用于保险保障外,另外一部分主要投资与基金和债券,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投资股市,这就决定了它具有结算利率稳定,且比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的特点。而由于投连险不具备保底收益,市场波动大,因此,能够灵活缴纳保费的万能险成为不少普通家庭的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