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灾害:农险公司各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1:41 中国保险报

  编者按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重大的冰雪灾害,冰雪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危害,其中也包括对农民生产的影响——鸡、鸭、猪等家禽家畜被冻死冻伤、蔬菜大棚被损毁、农房坍塌……

  此时,农险彰显了巨大的保障作用。截至记者发稿时,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种植保险已决1012万元,未决1762万元;养殖保险已决53万元,未决75万元。

  其实,在各类灾害带来的损害面前,农险都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 方磊

  台风:启动预付赔款系统

  2007年9至10月间,上海相继遭受了第13号台风“韦帕”和第16号台风“罗莎”的袭击,尤其是台风“罗莎”对上海地区造成了相当程度的破坏和影响。据区县农业部门统计,两次台风对农业生产造成约2亿元的损失。“我们两次台风公司共赔款超过1亿元,并且创新性地启动了台风预付赔款系统(国际惯例农业保险只有林木保险有预付赔款机制),有效地保障了农民权益,提高了农民抗自然风险能力,增强了农民灾后重建的信心。”安信董事长李中宁表示。

  据安信市场发展兼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石践介绍,去年公司共完成对传统种植、养殖业28个险种的全面更新和改造。一批新的农业保险产品应运而生。如完成了对9000亩瓜地进行设施西瓜、露地西瓜气象指数保险的开发和试点;进一步扩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开发、试点;尝试台风指数保险、证券化的调研、分析,申报部级重点研究课题;为完善突发性食品安全公共责任应急管理机制和公众健康安全,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和推动下,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推出了“农产品食用安全责任保险”,实现了农业保险从“田头”到“餐桌”的跨越;公司还积极参与了“新农合”试点,通过公开竞标,承揽了“闵行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充保险”项目试点,为不断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做出了有益的尝试。除此之外,公司陆续开发了农业观光旅游保险、水稻种子成苗保险、工程监理责任保险、物流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养老机构综合护理责任保险等新险种,并获得了预期效果。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公司与上海中心气象台合作,购买了网上气象信息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向保户预告天气情况和灾害预警。

  猪瘟:推广能繁母猪保险

  2007年8月23日下午,在吉林省农业大县农安县的合隆镇宏运种猪场,安华保险农安支公司与该种猪场签订了746头能繁母猪保险,这是吉林省签下的能繁母猪保险“第一单”,标志着该省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的正式启动和安华保险向“三农”保险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延伸。吉林省的能繁母猪保险由吉林省保监局牵头,安华保险和中国人保两家保险公司合作承保。采取边试点、边推广、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首先在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等地区进行试点,进而实现全省能繁母猪的全部承保。目前,安华保险公司进行能繁母猪的试点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为重点单位进行承保;第二阶段以散户和协会为单位进行承保。凡投保的母猪耳朵上都打上了“耳标”或“耳号”,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

  如果说能繁母猪试点的有序扎实的进行只是安华农险去年业务拓展的常规动作,那么,他们与其他组织或部门的联合协作就可称为是一次新颖的尝试,这样的摸索从实际来看还是较为成功的。

  吉林省四平市红嘴农村合作经济协会柳秘书长去年一直在村镇里奔波,他在做一项特殊的调查——对新近申请入会的几个农户做诚信考量。这个在当地知名的农村合作经济协会的养殖业已经有了专业化规模,但要加入这样知名的协会是有条件的。“农户投保我们把信誉放在第一。”秘书长柳所说的“信誉”是指农户无社会不良贷款,银行无不良债务,对于有迷信、赌博行为的坚决说“不”,同时采用五户自愿联保的形式,“我们采用这样的信用等级来评定各农户的诚信,包括贷款的及时回收、产品的及时交售等方面,来确认我们对农户投保的态度。”显然,诚信成为入会的必须迈过的门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