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承保甩开投资:400亿保险资金股市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风水轮流转。

  3月10日,中国保监会姗姗发布2008年1月保险业行业数据。寿险部门当月录得保费高达762.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增幅高达66.95%,造就了有史以来最惊艳的一场开门红。

  与此同时,随着1月中国股市单边向下,保险业投资资产大减410.97亿元。股市反转之后,保险业投资压力再现隐忧。

  一般而言,承保与投资是支撑保险公司业绩的两个“轮子”。2008年1月的数据已经说明,过去曾经冲锋在前的投资“车轮”已被承保“车轮”远远甩开,是由牛转熊的股市,让它换了天地。

  银保催化剂

  在这场罕见的“开门红”中,银保产品居功至伟。

  放眼1月寿险公司座次,银保产品当家的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等公司引人注目。这几家处于紧随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之后的二线公司,再度凭借银保利器,将与领先者的距离逐步缩小。

  2008年1月,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与生命人寿的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82.76%、121.67%和344.53%,远远高过国寿、平安人寿分别33.08%和42.86%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银保投连的热卖,泰康人寿(87.20亿元)一举超越盘踞寿险“老三”之位已久的太平洋寿险(81.58亿元)。按该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已在2008年之初,定下“再造一个泰康”的业绩口号,为预计于2009年的IPO做最后冲刺。按此计算,泰康人寿在2008年的全年业绩增速已剑指“翻番”目标。

  按记者获得的数据,当月广东(除深圳)市场,在银保投连产品大卖4.34亿的贡献下,泰康广东分公司的银保增速竟超过900%。

  中资群雄之后,曾在2007年下半年掀起投连热潮的众多合资公司,其锐进的势头也在2008年获得延续。银保投连领跑者联泰大都会,1月录得22586.37万元保费,这一数字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79.43%。此外,中美大都会、招商信诺、海康人寿也分别录得429.02%、211.93%和225.93%的同比增长。

  按本报记者对上海、广东等主要寿险市场的观察,在1月井喷式上涨中,受益者已并非仅仅限于上述在2007年下半年猛推投连的公司,曾经被忽视的分红寿险也再度变得炙手可热。

  广州某银行的理财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股市反转之后,曾经沉浸于涨停快感中的投资者,并不会将入市资金立即存入银行。而是选择一些风险较小的投资品种。1月底,中国人寿一年一度的向分红险客户派发了分红通知书。按这一通知,持有中国人寿分红险保单的客户,在2007年获得了高约8%的分红。这意味着,在2007年牛市中斩获颇丰的中国人寿,在分红保单2.5%预定利率之外,又慷慨地给出了5.5%的分红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