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渠道争夺引发银保手续费提价恶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渠道争夺可能引发手续费率恶战银保手续费上浮大势所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占据保险公司保费收入逾20%的渠道居然“无利可图”,保险公司为何又在银保渠道现有手续费率的基础上主动加码?一场由渠道竞争引发的银保手续费率战争,正在悄然开始。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保险公司不能着力提高自身投资能力,银保手续费的进一步提高将是大势所趋。

  银保渠道“零利润”

  “如果撇开规模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收益,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肯定是没有利润或亏损的。”某保险公司人这样向记者表示,除了银保渠道手续费之外,保险公司还承担了人力、宣传、硬件投入等成本,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几乎毫无利润。然而,“无利可图”的银行代理却一直是保险公司产品销售的关键渠道。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的保险公司通过银行代理实现保费收入1410.19亿元,同比增长42.8%,占总保费收入的20%。银行代理保险实现手续费收入45.32亿元,同比增长41%。而在部分发达市场上,中资险企以及合资保险公司中,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可以超过50%。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在银行代理渠道,尽管由于保险产品以及保险公司、银行资信不同,银保手续费有所浮动,但是总体来看,银行代理所收取的保险公司手续费率平均都在3%左右,而高的可以超过5%以上。而与此同时,银行代销基金的手续费却仅在1%至1.5%之间。

  “保险公司真正的利润来源都是规模保费投资运作收益,保险公司一年的保险资金运作收益率超过10%的时候,银保渠道方能达到略有盈余。但是如果撇除这一块,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肯定是几乎毫无利润,是亏损的。”某中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保险公司主动加码

  银保手续费的提高是银行在“作祟”?其实不然。“实际上,基本上都是保险公司自己提出提高手续费。”知情人士表示,为了争夺银行的优质销售网络,提高销售,保险公司往往主动向银行提出增加手续费的条件,而其提供的手续费往往要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2%以上。

  “真是苦不堪言。”一中型保险公司人士大倒苦水。其实,银行对银保渠道收取的手续费率已经设置了上下限,不会主动和保险公司提出增加或降低手续费率,但是,随着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深发展等银行保险“一对一”代理关系的解除,银行保险业务背后隐藏的竞争日趋加剧,手续费支付标准成为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主要的竞争手段。一部分中小型保险公司将手续费率作为渠道竞争的主要手段,促成了银保手续费的恶性竞争,行业费率水平连番增长,直接增加了保险公司渠道销售的成本,超过了保险公司可以承受的范围,直接导致了保险公司在银行代理渠道大多数已经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

  某资深从业人士表示,2007年银保渠道手续费率平均水平已经有所提高,在今年资本市场风险加剧,银保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预期下,银保渠道手续费进一步上浮已然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主动增加手续费以争取优质渠道的做法,事实上是自己卡自己的脖子,从长期来看,这并不是改善公司收益的根本方法。提高公司自身投资运作能力才能真正实现公司利润的大幅度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