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康人寿入四强 投连险变局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友 实习记者 刘振盛

  继2007年全年保费规模一举超过新华人寿之后,2008年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人寿”)的剽悍表现丝毫没有减退的迹象。

  尽管保监会尚未公布今年1月各公司原保费收入,但是局部数据已可管中窥豹——在重庆,挟投连险之威,泰康人寿已悄然坐上寿险榜眼的位置。

  从全国的统计数据看,2007年泰康人寿超过新华人寿,坐上了全国寿险业老四的位置。

  据泰康人寿提供的数据,仅其一款投连险从去年7月推出以来,保费收入已达75亿元,占银保渠道总保费收入的55%左右,总保费收入的20%。局部地区,这一比重更高,如泰康重庆分公司的投连险保费比重已超过七成。

  解剖赢家理财

  泰康人寿凭借的是“赢家理财”投连险。

  实际上,记者对比多家公司投连险产品后发现,泰康这款产品在设置上并无过人之处。其设置的四大账户,分别为积极成长、基金精选、平衡配置和稳健收益账户。其中,积极成长账户资产配置主要是股票;基金精选主要配置开放式、封闭式基金;平衡配置则为股票、基金、债券的动态配置;稳健收益以债券市场投资收益为基础。投资者可免费在四个账户间转换5次。

  尽管对理财赢家的凶猛程度已有所耳闻,但记者在该处于繁华地段的支行,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热销场面。对此,上述保险公司高管猜测,该投连险很可能主要针对有大额存款的优质客户,非主要由理财经理在大厅销售所成。泰康提供的数据显示,赢家理财的客户数为13万,人均保费5万余元。

  投连险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为投保人获取投资收益,赢家理财表现如何?

  以积极成长账户为例,2008年1月2日其单位净值买入价为1.3247元,之后在1月14日达到一个高点1.3878元,最低点为2月26日的1.241元,其3月3日的卖出价格为1.2562元。假设一投资者在1月1日买入,3月3日卖出,亏损达5.6%。

  若在同样时间段买入基金精选和平衡配置,亏损分别为6.4%和2.25%。

  这主要由于沪指同期从5232点跌至4438点,跌幅达15.17%,深成指数从17856点跌至16187点,跌9.34%。可以看出,赢家理财走势略微强于同期大盘。

  格局冲击

  泰康人寿的资料显示,赢家理财丰富了其产品线,目前该产品销售额占泰康人寿总保费收入的比重达20%,已成为泰康人寿银行保险乃至整体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产品。

  而投连险的凶猛也使寿险格局悄然变化。以重庆为例,2007年,泰康重庆分公司完成收入7.5亿元,较2006年的2.5亿元大增近200%。

  投连险则是有此突破的最大功臣。2007年8月,泰康重庆分公司推出赢家理财,当月即取得8711万元的保费收入,在当期其保费总收入的1.28亿元中,占比高达68%。

  此后一发不可收。

  2007年9月至12月,泰康重庆分公司短短5个月的投连险保费达42721万元,占该分公司2007年总保费收入的44%。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