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借政府之力推供暖责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3:22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虽然供暖保险事关大连市民每年冬季能否安心享受取暖保障,但该险种保费规模和效益不是十分突出。对此,大连保监局试图从政府和险企两个层面进一步推进该险种。

  据介绍,目前大连辖区人保、平安和太平洋三家财险公司承保的供暖面积已分别达到2332万、650万和360万平方米,承保区域也已扩展到远郊区的普兰店(县级)市。

  但大连保监局调研发现,大连原有的供暖保险投保率较低,原因有二:一是险企和供暖单位单纯从商业利益角度推动业务,缺乏政府社会性助推,加上赔付率较高,险企缺乏积极性;二是有关险种单一,分项保额较低,多不能满足居民实际水渍损失补偿。

  大连保监局决定,一是与政府主管部门达成共识,在政府支持和行业技术支撑上协力推进。具体操作方式是,由主管机关支持与规范,将保险费纳入单位面积采暖费用中,由供暖单位统一同步收缴。二是借助政府影响和协调,激发供暖企业按供暖面积足额投保供暖责任保险的主动性。三是逐步完善大连市供暖责任损失保险条款内容,拟由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指导条款、指导费率和费率浮动机制,允许费率合理合法有序浮动,要求各保险公司对相关新业务必须以不低于2%。的费率承保。四是加强对有关供暖保险招标业务和大型商业保险业务合规经营的监管,规避价格竞争,以确保供暖责任保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平衡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