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红险抢走投连险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6:13 信息时报

  2007年,投连险在资本市场逐渐升温的背景下可谓出尽风头,销售成倍增长,成为许多保险公司去年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但是,今年股市开年就陷入了大幅调整的态势,投连险头上的光环随之逐渐暗淡,分红险反而乘机“卷土重来”,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多家寿险公司的业绩,显示了这一趋势。

  记者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资料获悉,以分红险为银保渠道主打的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合众人寿近两个月的分红险业绩也出现直接上升的趋势。

  记者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了解到,今年1月份银行渠道新单保费为10.5亿元,与去年1月份相比增长150%;2月份单月银保新单保费就接近20亿元,单月增速达280%。

  保险公司的人士说,分红保险与投资连接保险各有特点。在资本市场高位运行时,投连险投保人可能会感受到账户浮盈较高;但如果资本市场下行,收益就会下滑,甚至可能出现负收益。而分红保险有保底收益,在保险公司不分配红利的情况下,投保人的利益也能得到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认为,2008年投资连接保险会延续去年的态势,总量将有所增加,但市场占比预计不会超过20%。

  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黄伟分析指出,2007年保险行业受益于资本市场的迅速增高,投资收益率提升很快,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寿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超过10%,这就意味着寿险公司2007年分红保险的分红率将大幅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基准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商业银行存贷利率差将进一步缩小,导致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逐步加大了保险销售考核的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