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低迷 首月寿险保费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军慧

  2007年年末开始的股市低迷还在持续,诸多狂热的股民们开始变得冷静。今年1月份全国寿险的井喷表明人们理财方式的转变和多元。携保险行业南方雪灾中的强大能量,保监会趁热打铁,与保险公司、保险专家,布道2008年保险理财。

  1月份寿险保费“井喷”

  近期上市保险公司相继公布的首月保费收入显示,2008年1月的保费实现了“开门红”,平安人寿1月份保费同比增长42.86%,而中国太保的公告也显示,今年1月,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长高达84%。

  业内人士介绍,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达60%,达到1064亿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呈现高达77.87%的同比涨幅。据了解,全国大致有13个省市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分析1月寿险保费井喷原因时认为,股市的震荡和2007年分红险的良好表现是主要原因。缪建民说:“今年1月份股市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很多投保人把原来投资到基金、股票的资金转到购买传统保障性产品和分红产品,而且分红的收益体现的是2007年的收益率。2007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比较高,分红的水平相对比较高一点。这样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在缪建民看来,市场有大调整的情况下,往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倾向于购买一些风险比较小,保障程度比较强的产品,不仅买保险的需求很强,买国债的需求也很强,因为市场发生了变化。1月份保费快速增长就跟市场的变化有关系。

  激进还是保守因需而定

  保险界有个著名的案例:如果一个人从25岁开始理财,本金是10万块钱,年复合增长25%,到60岁的时候就是2465万元。但是如果同样的10万块钱本金,30岁开始理财,年复合也是增长25%,60岁的时候,他的财富是646万。

  年轻人在保险理财的时候究竟应该激进还是保守?同是保险业内人士,专家和保险公司高管却有着不同的观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秉正给出的答案是“保守”。

  “一般来说,年纪比较轻的时候,适合买一些保障性的产品,不太适合买养老性的产品、投资性的产品。”陈秉正说。”

  陈秉正教授认为到四五十岁的时候,可以为自己的养老考虑,买一些投资性强的产品。因为投连险主要是保障现金价值,可以保值增值,抵御通货膨胀,可以在长期的经济发展中享受一定的好处,60岁以后适当多投一些带有投资性的产品。

  缪建民的观点则正好相反。

  “从全球来看,年纪轻时,资产配置可以承担风险更大一点。所以年轻人买股票、股票型基金等理财产品的比例可以高一点,因为年轻可以多承担一些风险。”缪建民认为,“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从投资角度来讲,固定收益的比例不断提高。一般到60岁以后,你不能买的产品都是股票型的,或者跟股票相关的产品少一点,保障型跟固定收益的产品应该多一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