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科学发展好字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34 汇赢投资

  □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总裁 段景泉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而立”之年,是保险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一年,是民生人寿开业5周年,更是民生人寿进入新一轮高速成长期的一年。民生人寿将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全保会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保险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好”字当头,以人为本,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提高竞争力,实现民营股份制保险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把业务品质摆到第一位:百年大计,品质第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切实由粗放型转到集约型的科学发展轨道上来,做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踏踏实实做寿险。2007年,公司期缴保费占总保费比例为22.35%,处于业内较高水平。这一经营策略促进了民生人寿内涵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步增长。二是不断提升业务品质,扎扎实实做长远。坚定不移抓保单质量,确保继续率高位运行;从首期开始提高保单质量,同时将个险13个月继续率作为绩效考核的生命指标。2007年,民生人寿13个月继续率达到77%,有的月份连续突破80%,其中个险年度13个月继续率已接近国内寿险公司第二集团水平,优于同期开业的寿险企业,有效保证公司价值的持久增长。

  二、特别重视诚信建设:树立形象,诚信为基。始终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提高保险服务质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报告中深刻阐明了要把保障人的生存需要、提高人的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保险业发展最根本的目标,为保险业的发展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具体来说,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诚信建设。一是对客户讲诚信。民生人寿将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重要意义,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千方百计维护市场口碑和行业形象。二是对股东讲诚信。强调机构产能与有效铺设机构并重,大力倡导有效产出和成本控制,百元标保获取成本大幅下降,努力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三是对社会讲诚信。“植根民众、造福民生”是民生人寿的服务宗旨。民生人寿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广受媒体关注、深受大众好评的公益活动,如“情系白血病患儿 爱心捐助托起生命希望”、“捐助非典保险”、“群众歌咏活动资助工程”、“向‘好人基金’捐助善款”等。

  三、加快创新:实现超越,创新先行。吴定富主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全社会保险意识不断增加,人们的保险需求日趋旺盛,这些都为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保险业也面临着金融环境变化、社会环境变化及行业自身发展不适应的挑战。作为一家成长中的寿险企业,民生人寿必须立足公司发展实际,立足国情,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整个行业、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之中,加强对自身发展、行业发展及整个金融领域发展态势的研究和认识,制定科学的经营策略,提高自身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在发展过程中,民生人寿将不断培养管理团队的学习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及营销渠道创新,在保证既定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前提下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始终保持敏锐的经营嗅觉,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提高自身适应性和迎接挑战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兴衰成败,重在文化。作为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关系到企业的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是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本着“民生人寿保民生”的经营理念,民生人寿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强调诚信经营,艰苦奋斗,和谐发展,回报社会。民生人寿将按照要求,在培育“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向上、艰苦奋斗、诚信规范、合规经营、和谐发展、合作共赢”的行业文化的前提下,强化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大众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培育、弘扬具有民生人寿特色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竞争力。来源:中国保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