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科技保险:掌声一片 走向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张家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人保财险获批经营科技保险。据悉,该公司试点经营14个险种的科技保险业务,试点范围比首批试点单位有所扩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是类似于有车族发生交通事故而进行赔付的第三者责任险。在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期待声中,人保此次的获批可谓意义重大。

“转嫁”企业责任风险

    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突然的意外,许多企业可能无法应对,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在我国,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群体,他们整体存在着抵抗风险能力较弱,在遭遇风险时无法转嫁风险等弱点。而保险作为一种补偿手段,就是将所有的经营高新技术的企业的资金整合,在某家企业发生意外的时候,为受损者提供强大的保障。

    目前,企业可以通过保险手段“转嫁”责任风险。在社会和经济生活趋于网络化的今天,由于计算机部件损坏、病毒侵扰、断电等因素造成网络系统瘫痪,数据丢失与更改,都可能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记者注意到,如果关键研发设备损毁了,企业将损失重大。而针对科研工作者经常出国开展学术研究、野外考察等工作特点,意外险还增加了医疗费用补偿、住院津贴和家庭关爱金等保障,为科研人员提供全球性24小时保障。

    人保相关人士称,获批险种突破了年龄、比例、保险额度等限制,提供尽可能周全的保障。由于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复杂,行业具有特殊风险,在人身保险领域的需求也呈现多样性特征,一些创新险种需要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多做努力。如何为科研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已经成为科技保险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商业化之路尚不明朗

    上海地税有关人士介绍,企业支付高科技保险的保费支出,可以纳入企业技术开发费用,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凡当年发生的技术研发费用比上年实际发生额增长达10%以上,除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据实列支外,还可再按实际发生额50%比例,直接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

    记者从漕河泾开发区泰科电子瑞侃公司处了解到,作为2007年最新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对高科技保险显示出浓厚的兴趣。“我们一直在等待有保险公司经营这样的保险,比如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等险种都在我们的考虑之中,公司会将这些保险或作为经营的必需保障或作为招揽人才的手段,我们之前一直很羡慕国外对高新技术保险这方面工作做的比较详尽健全,没想到这么快,我们也可以享受到跟国外公司同水平的保障制度了。”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从上海市科委了解到,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对科技保险都有很大的需求,科技保险政策的实施,能有效分散化解高新技术企业出资人、科技工作者对风险的顾虑。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称,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是一项崭新的业务,在开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风险数据不足,人才缺乏,承报经验不足等缺陷。虽然高新企业技术保险博得掌声一片,但仍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科技保险是新生事物,还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在政府的引导之下,科技保险商业化之路未来走向尚不明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