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中行优势 中银保险要服务走出去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刚刚变为中资保险身份的中银保险,近日借助其母体优势,在同业中率先推出 “境外项目综合金融服务”,服务于“走出去”企业。

    该服务的一大卖点是 “混业牌”。据介绍,借助中银集团的渠道与机构网络优势,中银保险将加强中国银行海内外分行业务的一体化联动,开发出了全流程、一站式、本土化的境外项目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该服务体系包括:中国银行的保函、结算、融资、福费庭等特色金融产品,中银保险及其它再保险机构的风险顾问、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

    作为中国银行的全资附属机构,中银保险是国内银行图谋保险业的成果之一。该公司去年完成了12家内地分公司的筹建工作,保费收入增加3倍多。中国银行进军保险业的目标还不仅于此,今年将争取成立或投资入股境内寿险公司。

    对中银保险来说,可充分利用中国银行的品牌、渠道、客户资源和业务机会,通过与中国银行的“无缝连接”,形成银行保险合力。业内人士称,打“混业牌”,使保险公司竞争进入新层次。对银行保险合作的看重,是各家公司都知道的。“混业牌”优势下的保险公司,如同“大树下好乘凉”,其优势让“单打独斗”的小公司“望尘莫及”。

    中银保险此次推出的 “境外项目综合金融服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银行的海外网络优势。目前,中银保险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球的理赔网络和海外代理人网络。

    同一母体下的“混业牌”,在国内还有多家保险公司拥有。光大集团下的银保合作同样十分紧密,光大永明人寿去年12月进入上海市场,未像大部分公司那样先忙于招代理员,而是首先开拓银行保险和团体保险业务。光大永明人寿的“独门优势”,是与光大银行的合作。在其上海分公司开业的当日,便忙与光大银行签约展开全国范围的战略合作,涵盖银保、电话行销、高端客户理财项目、团险、网络销售等。

    随着银监会和保监会上月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大行业将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类似中国人寿收购广东发展银行20%股权,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2%股权的混业尝试案例,将成为保险业新的亮点。

    某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大多不想成为简单的保险产品销售商,而是担当专业理财服务的提供者,但在单纯保险业务支撑下,理财服务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据悉,已有保险公司开设理财中心,引入顾问式营销服务,其服务涵盖风险评估、家庭投资计划、退休安排等。但若服务局限于保险产品提供,其综合理财优势很难得到充分体现。上述人士称,高层次的“混业牌”,不仅是渠道和客户资源“无缝连接”,而且是产品和服务“无缝连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