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寿险开门大吉背后存在风险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32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寿险年年都是“开门红”。但今年寿险保费的“开门大吉”,业内却有人表示不乐观。

  “1月份寿险保费超高增幅令人瞠目,未来难有持续性。”日前,某寿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尽管保费收入在年初增长有多种因素推动,但投连险、万能险在银保渠道大卖无疑是此次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由于投连险、万能险产品与证券、基金产品替代性较强,业务稳定性易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而目前对银保渠道的监管难以到位,销售误导时有发生。如果股市持续振荡下行,其风险隐患令人堪忧。

  记者在保监会官方网站还未看到1月份全国保险市场统计数据,但从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传出消息,1月份,国内共实现保费收入1064亿元,较2007年1月份的681亿元增长约56%,占去年全年保费收入的15.1%。在上海市场,寿险保费收入达到50多亿元,同比增长逾60%。“1月保费超预期增长,主要来自寿险市场推动,而其中银保渠道贡献最大。”某市场分析师分析证实了上述公司高管的话。

  从近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发布的公告看,平安寿险1月保费增长43%、太保寿险增长84.2%;而去年此时,平安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为20%,太保寿险则为36%。2月22日中保国际发布公告显示,在中国会计准则下,1月份未经审计的太平人寿保费收入为19亿元,同比大增120.9%,实现了翻番。相对于2007年保险行业寿险类保费收入的增速为24.24%,如此增幅确实大大超出预期。

  对1月寿险市场保费的高增长,市场分析师及业内人士给出如下解释:

  保险行业历来有重视开门红的传统。今年多家保险公司都选择在1至2月推出新产品,产品包括少儿教育金、万能险、投连险等各种类型,使公司年初市场推广力度较大。

  代理人的个人行为也会对保费产生一定影响。通常,年末都是代理人“冲刺”的关键时刻,但是去年保险业整体销售情况良好,多家公司以及代理人都提前完成了任务。所以,有些代理人习惯将2007年底积累的资源留在2008年初显现效益。

  公司开设新机构、新增代理人产能释放。

  从去年底开始的股市振荡,让很多人调整理财策略,从追求高回报到“守财”,股市下跌,常常带来保险产品的热销。

  “在推高寿险保费的因素中,保费从资本市场回流,首当其冲。”某分析师表示。

  “现在股票、基金的跌势,让很多人重新将目光转向投资型保险产品,但投资型保险产品也非人人适用。分红、万能、投连,对资本市场敏感程度不一样,客户承担的风险也不同。”上述寿险公司高管认为:买保险首先要清楚,是买保障,还是投资。今年寿险保费增长大部分来自银保渠道万能险、投连险销售,这是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的保险品种。在一个具有系统风险的市场,专业理财也很难真正保证其收益的抗跌性。

  目前,对分红保险,保险公司需要按照监管要求对其进行资产负债匹配,对进入股市的资金有上限要求。但对于投连险,是客户根据自己风险偏好以及理财需求在不同账户选择包括基金、债券、股票等不同的投资品种。“很多投连险保费全部投到了股市,没有对资产匹配的监管。一旦出现风险,投连险投资风险完全由保单持有人承担。另外,监管部门现在加强了对个险渠道投连险销售人员资格、诚信的监管。但银保渠道对销售人员没有特别规定,误导难免发生,因此,这种情况下,保费规模大幅提升埋下了相当大的风险。”上述高管认为。

  在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上,上海保监局局长孙国栋对投连险快速增长同样表示担忧:“从保监局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投连险销售过程中过多地强调收益率,风险提示不到位,误导的问题依然存在。”他表示,将密切关注投连险高速增长下的市场潜在风险,防范销售过程中过分强调收益率等误导行为而导致的退保风险,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防止业务发展的大起大落。

  与此同时,青岛保监局有关人士日前也就该市人身保险退保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后发出警告。特别对目前销售火爆的投资连结产品,该人士提醒:因其随着资本市场周期性波动的特点,在2008年可能面临退保风险。各寿险公司发展中出现的非正常退保问题,若不妥善应对,不仅会影响公司稳健经营,损害保险行业声誉,还极可能形成系统性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