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国栋敦促保险业清醒评估金融环境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上海保监局局长孙国栋昨日在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必须也要看到上海保险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以及上海保险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对面临的挑战要有清醒的估计。

  他着重强调了金融环境急剧变化所带来的挑战。“随着保险市场与金融资本市场的关系日益密切,金融环境的变化为保险业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一是利率上升的“双刃剑”效应。利率上升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率,有利于化解前些年累积的利差损,但另一方面既使传统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下降,销售更加困难,又使存量保险业务特别是储蓄型等利率敏感型产品的退保率上升,寿险产品定价和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是人民币升值的“双刃剑”效应。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增强了我们的国际购买力,资产的流动性和可支配收入增加,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美元资产缩水,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监管机构的监管能力也都是新的考验。

  三是金融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影响。近来,由于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导致金融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次贷效应不但逐步显现,而且有加剧之势。由于保险业与银行、证券、基金业的融合关联日趋紧密,增加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盈利水平的不稳定性。

  四是金融风险跨行业传递。近年来,保险业以资金运用和海外上市为突破口,加快了综合经营和全球化的进程,这一方面有有利作用,但同时也会导致由于跨行业的竞争形成跨行业的风险传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