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份额提升 外资保险表现去年胜中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外资保险在经历了几年的蛰伏后开始集中发力。记者昨日从上海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2007年,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121.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2%,市场份额达到25.22%。外资保险的集体表现明显胜过了中资。

  在去年炙手可热的投连险领域,外资寿险公司仅在这个险种上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41倍,占该险种市场份额的73.22%。

  尤其是率先在外资银行开卖投连险的联泰大都会人寿,更是借力投连险攀升至沪上寿险业第六的位置,成为2007年跃升最快的寿险公司。同样受益于投连险产品的还有中意人寿、海康人寿等,其保费收入实现翻番水平,令在投连险上慢一拍的中资公司艳羡不已。

  外资产险方面,虽然不能涉足交强险,但其在货运险、责任险上的优势,仍令中资产险难以企及。会议上披露的数据显示,外资产险在上述两个险种上的保费收入分别占市场份额的50.34%和45.74%。

  随着外资产险“分改子”的成功,其发展前景不容小觑。2007年,共有4家在沪外资产险分公司被批准转为法人公司。改制为子公司不仅可以降低资本金的投入,还使经营网点的拓展更加便利,这对于急于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外资产险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由于外资保险的发力,2007年上海保险市场竞争相对较为充分。来自上述会议的数据显示,去年,寿险前三名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占上海寿险市场的51.5%,比全国水平要低18个百分点;产险前三名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占上海产险市场的54%,比全国水平要低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孙国栋昨日还在会上透露,今年1月份,上海市场保费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为历年之罕见,排名暂列全国第三位。尽管有些客观原因,但总体开局良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