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红险变身 增强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1:03 新快报

  虽然资本市场的火爆分流了不少保险资金,但分红险稳定收益也在资本市场的动荡中逐渐体现出来。而且,为了增强分红险的投资收益吸引力,不少保险公司还推出了特别红利、终了红利、累积式分红等“变身”措施。

  特别红利

  在分红险遇冷的大环境下,派发特别红利成了保险公司提升分红险市场吸引力的法宝。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公司公布了特别红利的发放办法。目前,新华人寿公布的方案是向客户发放超过10亿元的特别红利。因为新华人寿采用的是保额分红,因此此次红利发放也以增加分红保单保险金额的方式派发特殊分红,等于是在不需要重新核保的情况下提升客户的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而且,为了体现新老保单对投资贡献的差异,此次特别红利的派发,以保单的累积红利保额为基础进行分配。也就是说,分红金额的多少主要依据客户购买分红产品保额的多少和时间的长短来确定。总体来说,分红产品保额越大,保单存续时间越长,特殊分红就越多。

  而泰康方面则预计发放18亿元的特殊先进红利,其中特别红利近8亿元。对于发放的红利,客户可以采取现金领取、累积生息和抵缴保险费三种分红方式。

  对此,保险专家解释说,对于分红险产品来说,因为保险公司每年并不是将所有可分配投资收益都进行分配,保监会规定的分配比例是不低于70%。因此,保险公司大多会将剩余的收益建立一个储蓄池,池中资金用来平滑各年分红收益。这种特别红利的发放,也就是将池中的资金提前发放给客户。

  累积式分红

  除了大派“红包”,也有保险公司对传统分红险的设计进行了改进,引入透明的费用收取和利润分配方式。例如,恒安标准推出的累积式分红保险,不仅有保底收益和年度红利、特别红利以及终了红利三种红利,而且在保障费用、资产管理费用和收益分配等方面完全透明。根据恒安标准推出的“领创未来”累积式分红保险,客户的保险费用于购买账户单位,投保人可以通过公司寄送的保单报告或拨打公司客户服务电话等渠道,相当明晰地了解到账户价值的增长情况,并了解到三种红利的分配情况。此外,一般而言,分红险的红利来源是众所周知的利差、费差和死差,保险公司按照一定比例将其分配给投保人。而累积式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全部利差,由于死差要尽可能接近于零,保险公司主要赚取费差,不参与投资收益的利润分配。

  相关链接

  分红险是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

  分红险特征:

  ★以保障功能为主。分红险仍是以保障为主的非传统寿险,其投资收益在牛市行情下低于万能险和投连险,如果想寻求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产品,分红险也许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分红险不设立单独的投资账户,每年的分红具有不确定性。

  ★收益率不确定。分红险将上一年度公司可分配利润的至少70%通过增加保额、直接领取现金等方式分配给客户,分红险的分红收益率是不确定的。

  ★投资收益非利润主要来源。分红险红利主要来源于三差(利差、死差和费差)收益。

  ★缴费灵活度差。分红险交费时间及金额固定,灵活度差。

  ★透明度较低。分红险资金的运作不向客户说明,保险公司只是在每个保险合同周年日以书面形式通告保单持有人该保单的红利金额,透明度较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