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产管理有望管理非保险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指出,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范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孙祁祥教授认为,这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今后将不仅仅管理保险业资产,还有望介入其他金融资产的管理。这意味着金融机构间资产管理业务竞争将加剧。

  规划提出,要鼓励发展养老、健康、责任等各类专业保险公司,大力拓展高科技、项目融资、消费信贷、出口信用和货物运输等领域的财产保险业务。“这说明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做细分市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孙祁祥说,目前市场上一方面抱怨百姓投保意识不强,另一方面百姓需求的产品保险公司又提供不了,供需差距需要新险种的发展来缩小。同时新险种的推动和发展需要政策支持,目前监管部门以保费为导向的评价指标需要改变为以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指标。

  目前,内外资均十分看好中国保险市场,规划指出,要积极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逐步形成国有、民营和外资优势互补、相互竞争的多元化保险机构体系。孙祁祥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我国保险公司完善治理结构起到了良好作用,成效显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