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第二大债券保险商拟一分为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尔街日报》1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为了响应政府发起的债券保险商“保级行动”,美国第二大债券保险商Ambac公司正在与有关部门商讨分拆事宜,以确保其市政债券保险部门不被剥夺AAA的最高信用评级。

  由于在次贷危机中遭遇巨大亏损,不少美国债券保险商的境遇都每况愈下。很多大型债券保险企业都被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其中就包括美国第三大债券保险商FGIC公司。

  据统计,MBIA和Ambac两大债券保险公司担保的债券资产达到1.2万亿美元的债券。一旦这两家企业失去AAA评级,全美数千家学校、医院及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评级也可能受到牵连,由此不仅会给投资人带来巨大损失,更可能招致新一轮的严重信贷紧缩。

  纽约州州长斯皮策和纽约州保险监管人迪纳罗等重量级人士上周曾提出,要保住MBIA和Ambac的最高评级,现在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尽快争取从外部注资,一是将现有业务一分为二,仅保留质量较好的市政债券业务。

  分拆意味着Ambac将成为两家质素完全不同的公司,一家是承保优质市政债券的AAA级企业,另一家则是一个“烂摊子”,主要涉及各类市值严重缩水的高风险CDO资产。

  据透露,FGIC上周五已知会纽约州保险监管人迪纳罗,称其有意被分拆。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的这一决定却遭到了部分有意向其注资的财团的反对,双方将就此展开进一步商谈。

  据称,Ambac的分拆计划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不过,消息人士也指出,相比FGIC,Ambac的拆分将更为复杂,因为之前还没有过类似将一家债券保险商一分为二的先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